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谭天伟院士走访考察化工与化学学院

522-23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深入化工与化学学院进行走访考察,走进课堂听课并与师生交流。

522日上午,在明德楼大厅,化工与化学学院院长黄玉东、党委书记岳会敏、副院长孟令辉、院长助理徐平一同迎接谭院士。黄玉东结合展板向谭天伟院士介绍了化工与化学学院的基本概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办学成果和学院第四届本科生创新论坛部分优秀成果。谭天伟院士边听边看,不时就感兴趣的内容与学院领导进行交流。他表示,通过介绍讲解对哈工大化工化学学科的历史沿革有了更深入了解,对学院建立的本科生成长档案和学院本科生科技创新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

在明德楼大厅简短驻足后,谭天伟院士在明德楼C1510会议室,听取了黄玉东代表学院做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汇报。黄玉东紧密围绕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学院特色和存在问题等8个方面进行了清晰简洁的汇报展示。他表示,化工与化学学院严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和思路》为依据,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坚持 “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以知识体系来教,以价值体系来育,以创新体系来做”,矢志把学院建设成为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理工结合的新型化工和绿色化学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地,着力培养热爱祖国、品德优良、求真务实、励志奋斗、知行合一,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理工结合的新型化工和绿色化学拔尖创新人才。谭天伟院士认真倾听报告的内容,不时地做着记录。

在听取汇报后,谭天伟院士对化工与化学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诸多举措和可喜成绩表示肯定。谭天伟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中国特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促进高等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构建更高水平育人体系的重要抓手。审核评估的理念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以学校为主体,以学校发展为本位,精髓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根本目的在于通过评估帮助学校总结经验、突出特色、查找不足,促进育人体系更高水平建设。随后,谭天伟院士与在场的化工与化学学院领导、各系主任、教学名师等进行了座谈交流,与大家就“如何落实教学团队考核”“怎样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如何不拘一格培养人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学院领导、名师座谈会后,谭天伟院士又与学院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他围绕职称评定、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与各位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座谈会上,他仔细倾听、认真记录,不时就感兴趣的话题插话讨论,并结合自己在北京化工大学的从教经历表示,对大家的成长经历感同身受,也真诚希望青年教师在今后取得更大的进步。各位青年教师结合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结合个人工作和成长经历,与谭天伟院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座谈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气氛融洽。

考察期间,谭天伟院士参观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实验室,调阅了学院部分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部分课程试卷和有关本科教学工作的文件制度与会议纪要等材料,走进课堂进行了听课并与授课教师、学生进行了交流。

走访化工与化学学院

走访化工与化学学院

参观化工与化学学院本科生科技创新成果展

听取化工与化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汇报

座谈交流

与化工与化学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座谈

与化工与化学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

参观高分子专业成果展

考察高分子专业科研成果

《发酵工程》课堂听课

《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课堂听课

课间休息与授课教师交流

课间休息与学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