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小卫星学者计划”港澳学生夏季交流营开营

      68日,第十五届小卫星学者计划港澳台交流营开营仪式在主楼礼堂举行。香港特区政府驻辽宁联络处郭安淇副主任、哈工大港澳台办公室主任范洪波出席开营式并致辞,范洪波主任向本届交流营代表叶卓然同学授予营旗。

    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第十五届我校小卫星学者计划港澳台学生夏季交流营活动旨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筑中国梦的核心目标,活动包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历史文化和小卫星系列讲座、学生交流研讨等多项内容,突出航天特色和对俄合作优势,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港澳地区多所友好学校的240名学子共同交流学习,进一步加强港澳高校师生对内地文化认知和对哈工大的了解。

    来自香港大学的叶卓然同学作为营员代表首先发言,他表示非常荣幸参加本届“小卫星学者计划”,号召全体营员能够珍惜本次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在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香港特区政府驻辽宁联络处郭安淇副主任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搭建一个与内地师生深入交流的平台,促进港澳学生加深对内地文化的了解,感悟东北亚中心城市哈尔滨的魅力,并预祝本届活动圆满成功。

    哈工大港澳台办公室范洪波主任在开营式上对港澳台学生来校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哈工大小卫星学者计划交流营已举办15届,参与的港澳台师生突破4千人,希望通过这一品牌项目,发扬哈工大小卫星团队中勤于思考的精神,在活动中去感悟中国航天精神、去感受中俄别样文化,从而更好地影响和带动更多的港澳朋友来哈工大,让更多港澳青年学子的目光聚焦哈工大,同时让哈工大的文化走向世界。

    近年来,随着香港、澳门、台湾与内地(大陆)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地加强,哈工大以小卫星学者计划交流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合作、暑期课程研习、社会服务实践4大平台为基础,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师生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了积极成果,在2016年度教育部对港澳师生交流万人计划中,项目执行人数排在内地高校第一位;2017年,来校短期交流访问的港澳台师生突破1500人,同时派出256名学生赴港澳台地区交流学习,深化了与港澳台地区高校教育交流合作内涵,促进了青年学子的心灵契合、学习借鉴与共同成长。 

 

 

 

 

 

港澳台办公室

2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