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之光】范峰院长做客土木之光论坛与大一学生面对面交流

(文/李嘉懿 图/王磊)718日晚六点半,国家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范峰教授做客土木之光论坛,在土木学院三楼报告厅,为大家讲解土木工程专业方面的疑问。党委副书记吴严、专职辅导员石千程、李梦晗、樊嘉宁、白雨佳,兼职辅导员殷子昂、土木学院2017级全体本科生及其他院系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大一的生活即将结束,面对转专业的选择、种种压力和对未来的计划,同学们不免产生各种疑惑,活动伊始,针对来自交通学院、航天学院同学提出的,土木专业与其所在专业有何区别时,范峰院长通过具体例子并结合国家发展和建设解释了不同专业解决的问题和对象之间的差异。针对有同学不了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问题,范峰院长表示他十分赞同钱七虎院士说的“二十世纪是地上空间的世纪,二十一世纪是地下空间的世纪。”,专业各有所长,选择自己热爱的并为之奋斗,都能成功。对于学业,院长类比武侠小说不断突破更高境界的剑客,支持同学们继续深造,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更好的就业待遇和更加宽广的视野,殷切嘱托大一学生们,本科是打基础的阶段,要努力学好数学、英语、大学物理等学科。就业方面,范峰院长建议同学们着眼于自身长远发展,理性选择未来职业。

座谈中,范峰院长特地解读了沈世钊院士提出的“土木菁华”,第一,要有高尚的道德境界,以德为先,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第二,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我们选择的专业的成果能造福千百人,是非常令人自豪的,但同时也是人命关天,必须具有深厚的和扎实的基础,学好专业知识,同时具有创新思维、实践探索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成为国际一流人才,在这个大好的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和成就。

活动结束后,大一学生代表向范峰院长赠送鲜花,并与范峰院长合影留念。

    本次座谈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增加了大一同学对学业、专业及就业的认识,激励学生们树立远大目标,扎实学习,向成为“土木菁华”不断奋斗前行。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