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美丽中国”改革开放调研团走进深圳

(姜星颖/文 张聪宇/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研究生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环境学院组建了研究生“美丽中国”改革开放调研团。2018724日,9名硕博研究生在辅导员于虹霞的带领下参观了深圳市深水宝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常永第、人力资源部部长曾希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带领成员参观了宝城朱坳水厂。

上午座谈中,曾希部长首先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公司架构、发展历程、部门功能和文化建设,让同学们对深水宝安有了全面的认识。深水宝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1983年成立的深圳市宝安区自来水有限公司。2007年,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供水资源整合的精神和要求,由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51%、宝安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股49%,共同组建成立了深圳市深水宝安水务有限公司。目前,深水宝安下辖宝城、福永、沙井、石岩、松岗等5家分、子公司,共有9座水厂、11个营业中心,总设计供水能力为176万立方米/天,服务人口约518万人。近年来,公司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佳用水体验,不断地提升供水水质和服务,深水宝安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副总经理常永第则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二十年在深圳工作生活的经历。深圳是个开放、包容、有活力的一线城市,他鼓励大家在工作中做好自我定位,谦卑做人、踏实做事,保持持续学习的动力和能力。

        接下来,实践团成员与公司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管网管理部的顾婷坤师兄建议同学们平时注重提高沟通表达能力、演讲能力。生产技术部的杨峰师姐建议新入职的同学要做好心态转换,放下自己的骄傲,主动与人沟通,虚心学习请教,尽快度过迷茫期。工程建设部的熊丹丹师姐分享了职业选择的心路历程,坦言在水务公司更能发挥专业所学,符合自己的职业期望。针对水务公司的发展前景,常总从政策角度进行了分析,目前水务公司大多由单一型向综合性水务转变,国家预计投入千亿到河道排水及管网处理,环保督查力度空前严格,水务行业正大踏步向前发展,未来将大有可为。

下午,在曾部长、范厂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宝城朱坳水厂。朱坳水厂是目前宝安区供水规模最大的一座现代化、园林式水厂,水厂原水取自于铁岗水库,总设计规模50万吨/天,水厂净水工艺采用“机械混合—折板反应—平流沉淀—V型滤池过滤—加氯消毒”常规处理工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分别参观了加药间、反应沉淀池、滤池、清水池、送水泵房和水厂化验室。自控工程师带领我们参观了中控室。模拟屏左侧,高清显示着原水预警装置、加药间、反应池、沉淀池、送水泵房以及两大氯库的周边状况。模拟屏右侧,则负责对净水工艺流程中的各种参数进行监控。该负责人介绍,一旦净水参数出现异常,系统便会自动报警,便于技术人员及时调控,确保水质优良。在常规水厂运行工作外,水厂的技术人员还着重进行技术提升和改造,例如针对沉淀池蚊虫肆虐、影响水厂环境的问题,水厂自主研发了吸泥装置,彻底根除了这个问题。最后,成员们与水厂领导及主要工程师进行了座谈。同学们对感兴趣的水厂污泥处理、深度处理等问题踊跃提问,得到了水厂的专业解答。

深圳一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水宝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35年的发展正是深圳40年腾飞的一个缩影。通过实地参观、与优秀校友、业内人员的零接触交流,实践团不仅看到了水务公司丰富的供排水运营管理经验、完善的水务管理、技术及服务体系,更被公司“敬业、求实、创新、包容”的企业精神深深打动。水务行业的发展与世界水环境、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对未来水行业发展的强烈使命感将促使我们环境人今后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和工作,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