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自然,心系环保】学生绿色协会举办第51届荒野行动

在刚刚结束的十一假期,学生绿色协会举行了第51届“荒野行动”,180余名来自各学院、各专业、各年级的学生走进野外开展了自然教育和自然体验活动。

据悉,“中国大学绿色教育——荒野行动”系由我校原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叶平教授发起、学生绿色协会负责组织的一项野外考察活动,旨在通过走近荒野、认识自然和对环境、社会、经济问题的调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野外生存、团结协作能力,培养大学生的绿色意识和生态伦理观念。

本次荒野行动,在绿协各位队长的精心准备与带领下,队员们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四天。他们翻越高山,踏进湿地,深入森林,通过一次次的户外体验和户外素质拓展,成员们体验到了自然的神奇与深邃;通过队长的介绍以及自己查询相关资料,成员们了解了当地特色动植物的特点与习性;他们还开展环保辩论,为了某个和自然相关的话题各抒己见,碰撞思维的火花。与此同时,他们还深入农家,开展入户走访调查,了解到了当地最真实的自然和人文状况。

“很早就听说过绿协的荒野,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短短的四天却给了我太多的惊喜。我第一次见到湿地生态系统,有种让人震撼的美感。一路上认识了很多从前没见过的植物,用望远镜静静观察一只鸟的时候,我甚至觉得我与它融为了一体。其实自然与生态,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这是我第一次这么真切的产生要努力保护这片生态的想法,人类终究是依存于自然的。”队员高同学在活动之后的总结中这样写道。

队员们的良好体验,离不开队长的默默付出。为筹备本次活动,绿协的队长们每条线路都进行了至少三次的前期勘察踩点,设计路线,排查安全隐患,探寻当地的环境问题并进行初步了解。每次踩点过程中,有时冷风呼啸,有时淋雨摔跤,有时灰尘满天,每次踩点结束,队长们都感到满身疲惫但又充满期待。一名绿协的同学说到:“虽然筹备的过程很累很长,但是却充满了希望和快乐,再苦再累我们也能坚持下去,因为我们知道期待我们的努力能让更多人感受到自然的美好”。

学生绿色协会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每一位参与者的心中撒下一颗绿色的种子,能够从小事做起,身体力行地为改善当地的气候环境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爱在随手间,举手做环保,明天会更好!

 

 

同学们参与到荒野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