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校学生会第二十届第一任主席团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总支)、校学生会、各学院(部)学生会:

为充分发挥学生代表大会的民主监督职能,体现广大同学意志,选拔优秀学生骨干为广大学生服务,确保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会相关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会章程》及有关选举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本次学生会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现将主席团换届选举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则

1.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十届学生会第一任主席团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学代会”)选举产生。

2. 学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面向全体 2014 级(五年制)、2015 级、2016 级、2017 级、2018 级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3.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十届学生会主席团原则上由 5 人组成,设主席 1 名,副主席 4名1名兼任基础学部学生会主席、1名兼任社团联合会主席、1名兼任创新创业协会主席、1名兼任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

4. 候选人条件: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品行端正,模范遵守校规校纪,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学分绩排名(入学至 2018年季学期)为本专业前 50%,无不及格现象候选人为本科录取时确定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的,应满足保送研究生的基本条件,成绩排名可适当放宽;热爱学生会组织,有相关工作经验,能够胜任岗位要求;作风扎实,热心为同学服务,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应有学院(部)学生会主席、社团负责人或校学生会主席团工作经历。

二、学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流程及候选人产生办法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团竞选流程由民主推荐、考核、选举三个环节组成。

1、民主推荐意向参选人经所在团支部民主评议并推荐,经学院党委同意,向学代会筹备委员会提交《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候选人推荐表》校学生会工作设想

2、考核:考核分为资格审查、考察评议和面试考核。学代会筹备委员会根据候选人所提交材料,结合主席团候选人条件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组织考察评议小组对候选人进行考察评议,最终经面试考核合格后确定学生会主席提名候选人并公示。

 

3、选举:学生会主席由学代会选举产生,学生会副主席由设代表(扩大)会议选举产生。学生会主席提名候选人在学代会上进行个人竞选演讲,出席大会代表占全体代表总数 2/3 以上,选举即为有效按得票多少确定1人学生会主席;学生会副主席提名候选人在常设代表(扩大)会议上进行个人演讲,出席大会代表占全体代表总数 2/3 以上,选举即为有效,按得票多少确定4人为学生会副主席。

、学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工作其他重要说明

1. 根据本次学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工作需要,设立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学生会主席竞选工作组,负责竞选相关事宜筹备、制定文件、发放通知、候选人考核和组织学代会竞选工作。工作组对学代会筹备委员会和学代会主席团负责。

2. 学生会主席提名候选人在学代会现场进行个人竞选演讲和接受学生代表提问考核。个人竞选演讲时长为5分钟,不得超时。候选人在演讲后接受现场任意学生代表提问,回答时间为2分钟。候选者回答完毕后,如果回答时间达到2分钟,则该候选人结束个人竞选;如果回答时间不足 2分钟,可继续接受其他学生代表提问,直至回答时间达到2分钟结束;如果回答时间不足2分钟且无学生代表提问,则该候选人结束个人竞选。学生代表提问时间不计入规定时间内。现场有工作人员进行计时和时间提示。

3. 大会将为主席团候选人代表准备竞选选票。每位代表在同意的主席候选人右方符号栏内画“〇”,不同意的候选人右方符号栏内画 “×”,不做任何标记表示弃权。如对所有候选人不同意,应在另选人栏目下方空格内填写另选人姓名,并在右方的符号栏内画“〇”方为有效票。主席候选人中同意的人数应少于候选人人数,选票有效;否则,选票无效。书写不清、画其它标记或无法辨认的选票视为无效选票。每位代表最多可投一张选票,多投或代投行为视为违规,相应选票视为无效选票。

4. 大会设置若干记票、监票小组,随机分派一定数量的有效选票进行结果统计工作。每个小组设置一名组长,负责该小组选票统计、监督、结果整理和上报工作。小组选票统计工作完成后,由该组组长将结果报至监督工作组。收回的选票多于实发选票或少于实发选票3/4时,选举无效。计票结束后由监督工作组向大会报告选举结果。如果最后应选名额出现得票相同的情况,对得票相同者进行第二次投票。

四、注意事项

1. 学生会主席团竞选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1)11月1日             发布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报名通知

2)11月1日-11月7日     民主推荐

3)11月8日-11月15日    考核

4)11月16日-11月21日   主席团提名候选人名单公示

5)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及设代表(扩大)会议选举待公示结束后另行通知候选人。

2. 参选人和推荐单位请及时关注竞选工作安排信息,递交相应表格和参与相关竞选工作。纸质版申报材料(包含推荐表及校学生会未来工作设想)一式5份于11月7日下班前递交至筹委会工作办公室(活动中心522)。

3. 推荐报名咨询人:庞东贺(办公电话:0451-86413889 )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

2018年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