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毫米波与太赫兹成像理论与方法研究”重点项目群年度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2019312日,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对重点项目群管理的要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毫米波与太赫兹成像理论与方法研究重点项目群年度交流会在一校区活动中心227室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承文、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信息一处副处长宋朝晖等基金委领导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指导项目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刘元安教授、北京大学姜明教授、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赵悦教授出席了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曹喜滨副校长、科学技术研究院朱嘉琦院长、赵伟副院长、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郭庆院长、孟维晓副院长出席了会议。另外,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及东莞理工学院的专家教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基金委信息学部张兆田副主任主持。曹喜滨副校长在致辞中讲到,哈工大非常重视基础研究工作,也有着悠久的军工历史和优势,并欢迎基金委领导和与会专家来校交流指导,进一步加强合作。基金委王承文副主任强调毫米波与太赫兹是科学界的热点问题,鼓励重点项目群的各项目组加强交流、积极合作,与国家重大需求对接,拿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果,并介绍了基金委深化改革和优化管理制度的初衷和相关举措。信息一处宋朝晖副处长介绍了项目群的立项背景、任务目标和管理要求。

  四家重点项目负责单位分别汇报了项目的研究内容与进展状况,并对后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邱景辉教授作为项目群负责人和基于会聚球面波数字聚焦的安检毫米波成像新方法研究重点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组2018年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项目后续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说明。与本重点项目群相关的优青项目、面上项目以及青年基金项目负责人也在大会上做了报告。项目群指导专家组建议项目群各课题组的研究应该关注安检实际需求,重视基础研究,力争突破工艺水平和器件能力,确保研究成果顺利落地。下午的重点项目群内部讨论会由邱景辉教授主持。各单位针对现阶段研究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项目群将继续推动体制创新,加强各课题组之间的沟通协调和数据共享,逐步提升项目群在毫米波太赫兹安检成像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王承文副主任讲话

 

基金委信息学部张兆田副主任主持会议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