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思政课教师话“三为、六要、八统一”(一)

习近平总书记318日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思政课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三为、六要、八统一”即拥有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即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纷纷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院长徐奉臻教授表示,做一名乐为、敢为、有为三为教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全新要求。所谓乐为,就是真心热爱思政课教师工作,并爱岗敬业;所谓敢为,就是政治要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并敢于亮剑;所谓有为,就是要在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基础上,坚持八个统一

副院长吴威威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对如何建设高水平的思政课提出了八个统一,揭示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育人使命感,更要涵养自己的情操和人格,在提升自己的理论学养上下苦功夫,在提升自己的教学效果上下硬功夫,厚植家国情怀、深耕学术沃土、涵养浩然之气,用饱满的热情和锲而不舍的努力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院长助理黄进华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严把政治关,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坚守高校思政课主阵地,将个人的知识和智慧倾注于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之中,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院长助理巩茹敏教授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个统一,内涵丰富,意味深长。这既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的新要求,又是思政课教师未来教学与研究的努力方向、动力之源。在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进程中,我们要努力成为一名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哈工大思政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