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赴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学科调研交流

2019-05-24 18:49

近期,电气学院调研组一行在慕永国书记和王淑娟院长的带领下,前往清华大学电机系、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进行交流学习,与3所高校的院系领导和教师进行座谈,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工作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在清华大学调研时,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教学副系主任朱桂萍、科研副系主任鲁宗相、系党委研工组组长钟海旺、就业办主任张杰出席了座谈会。首先,王淑娟院长、杨明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哈工大电气学院的发展沿革、学科发展、教学及科研情况。随后,康重庆主任介绍了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历史发展、学科建设及人事改革情况,鲁宗相副主任介绍了科研及获奖情况,朱桂萍副主任介绍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及能源互联网新工科专业建设情况,张杰教授和钟海旺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就业情况。最后,双方就学科交叉新领域、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人事改革、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座谈,分享了清华电机系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会后,学院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

清华大学电机系构建了“一轴两翼”新学科发展战略,培育了能源互联网新兴研究方向。“一轴”即推动以电力系统、电力电子与电机系统、高电压技术、柔性输配电及电工新技术等基础学科向纵向发展,“两翼”是指与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热能工程和经济管理多元的学科交叉,在交通运输、化工环境、建筑制造、国防军工的广泛的行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