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行】机电学院赴北京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北京航天之旅

【航天行】机电学院赴北京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北京航天之旅

为弘扬航天精神,筑梦航天事业,将个人理想融入到航天事业的社会理想中,为我校学子们的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建设性指导,机电学院响应学校就业处的号召,组织筹建“航天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北京航天之旅”的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8月12日至8月15日,在指导老师蒋楠的带领下,机电学院“航天行”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0人走进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以及航天科工集团二院进行参观交流。

8月12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实践团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航天三院军贸展厅,三院的外贸事业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进40个国家,在创造了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为中国国防、外交起了重要的支持作用,同时还培养造就了一只能打硬仗的外贸队伍,积累了较丰富的贸工作经验。在这里有幸看到了三院外贸产品缩比模型,了解了各外贸型号的性能,之后实践团在院领导的带领下观看了航天三院宣传片,领略了研究人员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受到了祖国导弹事业的巨大进步。

8月12日下午,考察团成员参观了航天159厂,考察团成员先后参观了无人机总装车间、机加车间,并与工程技术人员展开了交流,机加车间里有我国第一条自主研制的柔性生产线,能够完成自动上料、自动加工、自动入库出库等工作,整条柔性生产线只需两名工人即可完成24小时不间断加工,实践团成员并与工程技术人员展开了交流。大国工匠铸国之利器,航天三院的研究人员们为祖国的繁荣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考察团的同学们指点迷津。实践团与三院的一些哈工大优秀校友举行了座谈会,从就业方向、工作节奏、科研成果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8月13日,实践团前往航天一院12所,继续开展航天行暑期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首先参观十二所展览馆“中枢馆”,其命名源自于十二所在中国航天中的起到的中枢神经作用,代表着控制所永远保持探索和奋斗的决心,了解了我国导弹、战略核力量、武器装备力量的构筑,了解了我国航天家族长征系列火箭的发展史及未来发展,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到长征二号F载人航天再到长三甲执行探月工程,为我国的航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讲述了我国积极发展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实现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另外,二部的校友与实践团一行人进行了详尽地交流,校友们分享了二部工作的经验,并表达了对工大学生的期望以及对母校的感怀之情。

8月14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航天五院511所,即总装与环境工程部,主要承担我国大型航天器的总装、集成与专业测试、环境试验工作,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了卫星数字化自动生产验证线,该生产线用于攻关卫星批量生产的关键技术,搭建集成管控的世界一流的航天器AIT系统。随后,实践团成员与研究所领导及工大优秀校友进行了座谈,实践团成员就单位职能、航天精神、就业规划,招聘情况等进行了咨询,各位领导、师兄耐心地为大家进行了答疑解惑,经验传授。

8月14日下午实践团参观了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钱学森实验室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创新“特区”。该实验室继承和发扬钱学森精神,建立了“战略研究、系统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三位一体的创新业务发展体系,目前已建设成为中央军委科技委全国首家创新工作站、国防科技工业空间技术创新中心、集团公司航天系统发展研究中心三个开放、汇聚、协同的创新平台。实践团成员随后与就职的李师兄进行了座谈交流,师兄从工作求职和在校学习方面给了很多建议,介绍了钱室的基本情况及人才需求,对困惑很多学生的“硕士就业or继续读博”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就如何独立学习,就业生涯中各阶段的磨炼及认识,自展开了详尽的阐述。

8月15日,航天行实践团参观了航天二院的院史馆和206所,206所的唐老师对二院的整体院所结构进行了介绍,同时,唐老师给出了很多求职方面的建议,如简历的制作、面试的准备,还有对未来职业的选择等。要把个人命运同国家的发展联系到一起,综合考虑机会成本和个人价值等因素。在与同学们交谈关于应聘求职方面事宜时,唐老师提到找工作要以简历为中心,同时明确提出功夫在简历之外,努力做好简历之外的事从而支撑起简历。随后,唐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HR工作经验,给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建议,为接下来的求职提供了宝贵建议。

本次“航天行”社会实践的参观学习,让同学们全面深入地了解到了航天院所的科研内容,体会到了中国航天人的工作状态,感受了航天国防事业的航天精神,为今后的就业规划,人生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坚定了哈工大学子投身航天,筑梦航天的就业理想,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P1.航天三院参观

P2.航天三院座谈

P3.航天一院参观

P4.航天一院座谈

P5.天五院部门介绍与访谈

P6.航天五院部门介绍与访谈

P7.航天五院钱学森实验室座谈

P8.天二院参观

P9.与航天二院就职师兄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