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 2019级新生加入英才学院的通知

2019-08-31 17:30

    为推进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的全方位改革,培养具有人文素养与创新意识的一流领军英才,结合学院实际,经研究决定,现面向2019级本科新生选拔优秀学生进入英才学院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英才专业大类及招录名额

  充分考虑各大类成班人数要求,及前期已录取人数,此次招录名额分配如下:

  1. 人工智能类:含航天与自动化、计算机与电子通信、经济管理试验班等,录取名额为7人。
  2. 智能制造类:含智能装备、资源环境与新材料化工等,录取名额为15人。
  3. 智能建造类:含智慧人居环境与智能交通等,录取名额为15人。
  4. 基础学科试验班:含数学物理与光电科学、生物科学类等,录取人数为15人。

   二、选拔原则与申请条件

   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志向远大、德才兼备、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勇于创新;具有良好发展潜质;第一外国语为英语的2019级本科新生。申请人工智能类满足下列条件中的两个,申请其他类满足一个:

  1. 高考数学130分以上且英语成绩在135分及以上。
  2. 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
  3. 以前2名在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或省级及以上学术会议论文集上发表过研究论文或获得过发明专利授权。
  4. 爱好广泛,素质全面。在全国青少年或中小学的比赛中获得过二等奖以上奖励;在语言、艺术、体育、德育等方面有特殊专长。

   三、选拔方案与考核退出

   1.面试:面试8分钟,其中个人陈述3分钟,回答提问5分钟,面试满分100分。重点考核学生的基础知识,对大类专业的学习与研究兴趣、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语言组织及表达能力、兴趣爱好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按面试考核综合成绩进行排序,从高到低录取。

   2.考核及退出:英才学院实施“奖励优秀”与“动态进出”相结合的考核机制。考核侧重过程性、个性化,充分强调学生的学术活跃度、学术探究能力、国际交流能力、科研能力、精神面貌、学习状况等方面,允许部分不适合该计划的同学退出,退出学生自动转为相应学院普通学生。动态选拔特别优秀学生加入,以确保学院内部形成良性竞争的学习环境。

   四、学生培养与管理

   1.培养目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际学术前沿,致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领军人、国家建设栋梁材”。

   2.学籍班级:录取的学生学籍划归相应大类,学生在大一和大二结束时只允许在录取的大类内任选专业。学生编入现有英才教学班级,与英才学生共同学习。

   3.培养条件:入选的学生可享受较高比例的奖学金和推免政策;优先进入“紫丁香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高端培养平台;优先享受海外学习、境外实践、学术会议等国际交流机会;优先进入国内一流研究机构、知名企业进行专业业务实践的机会。

   五、时间安排与报名咨询

   学生报名:9月10:00-9月424:00。

   招生宣讲:9月3日18:30,二区主楼B307。

   面试时间:9月7左右,具体时间地点、面试名单另行通知。

   入选公示:9月9日。

   请感兴趣的同学填写附件中的申请表,并按要求及时将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面试具体时间段、申请表纸质版材料和陈述PPT提交等请关注后续面试通知。

   联系方式:

   苏明明,0451-86403007,邮箱sumingming88@126.com。

   

                                                                                        英才学院

                                 2019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