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本科生院开展第三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学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9月30日本科生院党政领导班子赴“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进行第三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始建于1933年,曾以石井部队、东乡部队、关东军防疫给水部等名义活动,犯下了细菌战、人体实验等战争罪行。1945年8月,日本投降前夕灭亡。为了掩盖七三一部队的罪行,在他们败逃之际炸毁了这里的大部分建筑,形成了现在遗址的整体格局。七三一遗址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及制造的基地,是日本侵华期间留存的近现代重要历史遗迹。馆内陈列着日本侵略者当年用活人做实验的大量罪证,这里的各种实验用具、人物场景塑像、图片和证言资料,以及细菌实验室、冻伤实验室、焚尸炉等遗址都是山一般的铁证。遗址陈列馆分为室内展馆和室外遗址,室内展馆即731部队的本部大楼,大楼的中心走廊两侧墙上记录着近三千名人员名单,他们都是在细菌实验和细菌战中的受害者,包括中国人、苏联人、蒙古人和朝鲜人。其中以“特别移送”手段通过长廊运送到“特设监狱”而惨遭杀害的有1467人,余下的千余人多是南方细菌战的受害者。

    参观过程中,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认真观看每一幅照片,仔细查看每一处遗址,用心聆听展品背后一段段残酷的故事,回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更加坚定信仰,坚定信心,矢志砥砺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