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者有“化”说|第五期:张兴文——立足学科根和本,服务网络“教”与“学”

image-20200323212917-1

特写

3月4日晚,安静的书房内,一期由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组织的“雨课堂实战培训”直播课正在火热进行,化工与化学学院的张兴文老师坐在电脑屏幕前,戴着耳机,为一校三区及省内近2000名高校教师耐心解答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及调整教学方法,如何利用好教学工具与教学资源为远在祖国各地的同学们带来最有价值的线上课程等问题。培训时间早已远远超出预计时间,但是为了帮助各位老师更快适应线上教学这种新模式,张老师仍在耐心回答着老师们弹幕关心的问题。临近结束,不断有老师通过弹幕感谢他,张老师笑着说道:“想一想武汉的医护人员和全国身处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即使我们辛苦一些,也是应该做的!”

 

实况

为使更多的教师能够“备好课”、“讲好课”,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上好课”、“学好课”,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在我校教学发展中心、深圳校区教务部和省高校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组织下,化工与化学学院教师张兴文通过反复调研,多次实践,优化了教学场景和学习资源,更新了“哈工大化学智慧教学空间”,同时,深入本部和深圳校区网络课堂,亲身体验“教”“学”感受。

image-20200323212917-2

作为中国大学MOOC的优秀教师,具有多年线上教学经验的张兴文老师主动帮助其他老师一起“备战”。在寒假期间,他面向一校三区及省内高校教师开展6场在线教学技术培训、累计培训教师超10000人次,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顺利开展做出了贡献。在培训课上,他以“借助雨课堂实现在线教与学”为主题,为老师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如何调整教学方法实现在线教学,在讲解过程中他以自己的教学经验讲解了在特殊时期老师们将会面临的问题以及应对办法。同时,他也毫无保留的分享了自己基于“雨课堂”的在线教学设计和基于“雨课堂”的信息技术与在线教学深度融合的实时策略。培训过程中,老师们纷纷通过雨课堂弹幕形式为张老师的做法点赞。

          image-20200323212917-3

除此之外,作为党员的张兴文老师还参加了学院党支部组织的“阻疫情勇担当,克时艰做表率”活动,主讲了“促教研成果落地网络教与学”的做法及注意事项,分享了“计算思维的化学魅力”备课课件和网络教学资源。为了帮助研究生在家也能科研、在家也能“充电”,张兴文在面向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的“HiTalk学术微沙龙”活动中,主讲“自主学习及在家科研的方法与策略”,并建立了雨课堂“虚拟班级”,为研究生提供“计算化学”相关的教学资源、超算平台、计算化学课程资源和相应计算软件辅导资料,帮助同学们了解超算以及在线量化计算的相关知识。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有了像张兴文这样的一线教师,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课堂“搬出”了教室,“搬进”了云端,在网络上开启了教与学的新模式,在学生们的求知路上保驾护航。

 

最美战者寄语

岁逢庚子,国遇疫情。哈工大人正在祖国各地为战“疫”作贡献,有人在坚守,有人在“逆行”,让我们齐心协力,提高思想水平,服从抗疫安排,共同面对挑战,期待与同学们早日重逢在丁香满溢的哈工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