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习语近人,妙典生花”学习用典活动第二讲

       2020年6月8日晚7点外国语学院俄语和英语研究生党支部借助腾讯会议网络平台,成功举办第二期“习语近人,妙典生花”用典学习活动。英语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周琪、田甜以及俄语研究生党支部成员于丹阳主讲,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本次活动并在会后展开热烈研讨。
       本次用典学习的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4月30日上午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主要部分。讲话中,习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寄语中国青年,描画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形象。
       周琪同学和于丹阳同学对讲话中的五个用典进行阐述和翻译。“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表达了对新时代青年的希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习近平总书记用此句勉励中国青年担负起时代使命,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鼓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勉励中国青年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值此建党99周年和百年校庆之际,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科特色,通过学习用典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精神财富。对帮助同学们跟随总书记脚步,学会用典、不忘用典,以引用的经典名句中所蕴含的道理去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具有重大意义。“习语近人,妙典生花”系列活动精彩讲述还在路上,让我们一起在学习中传承经典,在经典中弘扬文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