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外语人】外国语学院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各党支部: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凝聚起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新百年奋斗力量,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经研究决定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讲述·传承篇

      1.开展“学习贺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党员把学习贺信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嘱托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结合起来,让广大党员在融会贯通中学深悟透,不断增强奋斗新百年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活动时间:6月底

2.开展“新百年,新征程,学党史,悟初心”主题讲座。组织全院师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辅导讲座,帮助广大党员系统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党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发展史,深入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活动时间:7月

       3. 组织“讲好抗疫故事,传递中国力量”双语微党课。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更加深入而生动的解读,可以提高党员爱党荣党的情怀。借助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和独特的语言优势,外院学生党员以自己的方式向世人展示: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了怎样的领导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应对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一批批医护人员、一个个科研人员、一拨拨志愿者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如何牺牲小我,顾全大局。本活动一方面旨在学习抗疫一线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及中华民族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勇敢担当;另一方面意在通过外院学子的专业知识讲好中国故事,还原国内战疫的真实情况,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中国人民抗疫斗争。

       活动时间:6月—12月

       4.开展“习语近人,妙典生花”外国语学院学习用典活动。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它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关联,而历史典故则是中华民族文化大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习近平总书记多处引经据典、娓娓而谈,既化繁于简又生动传神,既蕴含深意又别具新风,使典故焕发出了强大的思想力量、智慧光芒,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有情怀、接地气的独特语言风格,细细品咂、回味无穷。值此建党99周年和百年校庆之际,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用典,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精神财富,在学生心中根植爱国爱党红色基因,在校园内营造青春就要奋斗的学习氛围具有重大意义。

        活动时间:6月—12月

5.组织院友话职涯”优秀党员院友就业指导讲座。哈工大“八百壮士”之一马祖光院士曾经说过,“共产党员对党和祖国的爱都是具体的”。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学习身边优秀党员,学习他们在工作中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聆听他们的故事,让“具体的爱”代代相传。

       活动时间:6月—12月

二、初心·承诺篇

       1.举行外国语学院七一表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全院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学院发展和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在学院范围内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表彰活动,以激励广大党员铭记入党初心,强化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活动时间:6月—7月

  2. 组织毕业生党员代表座谈会。入党时,我们郑重宣誓,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时光飞逝,转眼间就将毕业,你是否还记得曾经的誓言?毕业生党员代表座谈会邀请毕业生结合自身的学习成长经历畅谈学生时代的成长收获与感悟,欢迎广大学生党员就专业课程设置、硬件设施配置、学院文化设置、就业发展和外文图书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旨在鼓励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铭记哈工大校训,传承哈工大精神,弘扬哈工大外语人的优良传统,在新的人生进程中开拓创新,为母校争光,为学院争光。

 活动时间:6月

3.开展毕业生党员毕业视频录制活动。召集学院2020届共40名毕业生党员录制毕业视频,为青春留念。视频将分为三个板块:第一部分为回望来时路,由“你是什么时候递交的入党申请书?”“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心情”“你入党多长时间了”三个问题组成,带领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心路历程,唤醒他们最初的憧憬和激情;第二部分为展望新征程,由“你毕业后将何去何从”和“党员身份在今后会给你带来何种影响”两个问题组成,勉励毕业生践行初心,牢记使命;第三部分为青春咏叹调,毕业生党员深情表白,立志以“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清醒认识严格要求自己。

       活动时间:6月

       三、践行·使命篇

       1.开展“牢记党员身份,新担当新作为”岗位践行活动。通过开展谈谈心里话、赠送政治书等多种形式,引导本支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把个人理想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转化为广大党员履职尽责能力。引领广大党员铭记入党初心,强化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在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活动时间:6月—12月

       2.开展“真情关怀、温暖初心”党员慰问送温暖活动。认真梳理排查学院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情况,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病困党员和空巢老党员,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生活状态和身心健康,注重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走访慰问、关心帮扶等多种形式将党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充分彰显党组织对广大党员的关心关怀。

       活动时间:7月

四、工作要求

      (一)注重结合,认真筹划。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认识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性,把系列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精心谋划、认真组织,严格遵守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平稳有序推动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领导,突出实效。各支部要切实加强对系列活动的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推动落实。要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突出活动实际效果。

 

 

                                                              中共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