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楼相声社二区迎新专场圆满结束

       为迎合新时代文化建设,激发并传递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内在动力,我校学生社团哈工大茶楼相声社于10月17日在二区文体中心330举办迎新活动专场。茶楼相声社全体成员经过认真排练、精心准备,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相声演出。 
       晚上六点零五分,迎新演出正式开始。首先是由张大蔚带来的经典单口相声《九头案》选段,《九头案》是以清朝道光年间北京发生的一系列命案为主体展开的悬疑故事。张大蔚在抖出相声包袱的同时,运用评书的讲述方式,将故事娓娓道来,让台下的观众们叹为观止。丰富的人物塑造使这个故事引人入胜,而戛然而止的结局更使其令人回味无穷。
       接下来的是由范政霖和郭俊豪带来的传统相声《铃铛谱》,范郭两位演员将传统相声进行了更加符合人物身份的创新和改编,使其贴近生活而不失传统魅力。《铃铛谱》将传统文化和相声包袱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包袱中对不同铃铛的介绍使传统文化知识更加通俗易懂,易于接受。不少观众在看完节目后感觉自己获益颇丰。
       随后是孙浩博和邰雪峰带来的《羊上树》。作为一个传统相声,《羊上树》将地方方言和包袱很好的结合起来,其中无厘头的“研究成果”更是让观众们捧腹大笑。孙浩博和邰雪峰两人在舞台上自然的表演状态使观众容易带入人物身份,两人台上的随机应变和台下的大胆创新更是两人表演能力的体现。孙邰两位的表演让台下观众纷纷叫好。
       此后上台的是王宇轩、何耀旭两位演员,他们为我们带来的是传统相声《当行论》,这个相声以早年间的当铺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当铺唱当人因不认识物品而闹笑话的故事。王宇轩对唱当人的描绘十分生动形象,丰富的动作与面部表情让观众们仿佛置身当铺之中。两人在抖包袱的同时也介绍了当铺的相关知识,让观众在感受到快乐的同时对不熟悉的知识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压轴的节目是田睿闻、邰雪峰带来的《报菜名》,整段相声在结构上不断的转折使“请吃饭”的过程跌宕起伏。在人物形象的处理上,田睿闻很好的演绎了“请吃饭人”反复无常的形象。这段相声最后对于满汉全席菜单的背诵十分考验演员的基本功,但是田睿闻不慌不乱,完整流利地背下了整个贯口,引得台下观众直呼过瘾。
       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旨,本次茶楼相声社的活动到此完美结束,在最后要感谢广大新老观众和师生对演出的支持及活动中心、后勤老师为演出提供场地和器材。在团的领导下,茶楼相声社将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好的作品,并努力为学习和继承中国传统曲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10月1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