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之思】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与辅导员队伍共话成长发展

2021-09-07 19:32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帮助大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以过硬的能力本领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计算学部于9月5日下午开展了2021年秋季学期首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学习。活动由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主持。

刘挺主任听取了单既阳对计算学部学生工作队伍的简要介绍,充分肯定了学部成立以来在学生工作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并对全体辅导员在新学期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一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刻领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在国防、航天、网信事业和国家需要的重要岗位上发挥才干。二是要深入学习哈工大计算机的辉煌历史和精神文化传统,传承“光熙精神”,在工作中树立主人翁意识,以甘为人梯、团结协作的精神与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为人才培养和学部发展助力。三是要把握当今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人才培养规律,平等地尊重学生,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以教育工作者的标准要求自己,帮助每一名学生身心健康地成长成才。四是要珍惜在辅导员岗位上的宝贵锻炼机会,以优秀的学生工作前辈为榜样,全面提高沟通表达、组织管理、统筹协调等能力,同时要学习了解计算机相关专业,不断提升对学生学业、就业、生涯发展等问题的实际指导能力。

刘挺主任还与大家交流了“工大硅谷”的建设构想和发展现状,希望未来计算学子能够依托“一谷两圈三平台”所提供的资源,多方面磨练自身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成长为更加全面专业的高质量人才。

通过本次活动,全体辅导员对哈工大计算学部的文化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在辅导员岗位上的个人成长和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前沿,为培养国家所需的计算技术专业人才和“计算+X”复合型人才做出学生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image-20210907171023-1image-20210907171023-2image-20210907171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