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选调生经验交流分享会”

2021-12-06 16:19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对选调生政策的了解,鼓励同学们到基层施展才干、建功立业,12月5日晚,由校学工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联合举办,以“扎根基层 筑梦选调”为主题的选调生经验交流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应学校邀请,我校2017届校友、湖南省直选调生、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任惟,我校2021届校友、黑龙江省定向选调生、黑龙江省省直机关刘恩泽参加交流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石影主持,全校80余名同学参加了交流会。

        任惟校友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在湖南省宁乡市煤炭坝镇基层锻炼的经验与体会,在她看来,“基层”是选调生锻炼自身能力最好的干事创业平台,“群众事无小事”,常怀为民之心,常思为民之策,把专业知识和理论特长在实践中升华,实现在学中思、学中干、干中学,真正做一些为民的好事和实事;谈及在省直机关工作的感想,她说“要有空杯心态,做省直单位的小学生”,既要有清醒的自我认知,戒骄戒躁、谨言慎行,同时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不断提升自己的讲话与写作水平,向同事学、向领导学、向实践学,要细致负责,做办文办会办事的靠谱有心人,做到“文经我办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最后,任惟用三个“讲”勉励各位同学,一是要“讲政治”,始终把握“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讲实干”,永远保持积极向上、向上拼搏的心态,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三是要“讲原则”,要抵挡一切诱惑,珍惜平台、珍惜岗位、珍惜羽毛,筑牢底线意识。

        刘恩泽校友和大家分享了“选调生”备考的经验和心得,从选岗、笔试和面试三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应试方面的经验与技巧。首先是岗位的选择,他提出“知我所能,我所能者,尽善尽美”,要有正确的自我评价,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能力,然后全力争取自己所选的岗位,全方面深入地了解你选择部门及岗位。其次关于笔试方面的经验,他建议对“行测”要多做真题;对于“申论”,在谋篇布局上要全面系统、逻辑缜密,内容上要简明扼要,要提高站位、开阔视野,精炼表述、磨文炼句,夯实内涵,丰富储备。最后他分享了关于面试的经验,就是要“有自信”,步履稳健,有礼貌,不僵硬,有气势,给考官以春风拂面不疏远的感觉,同时内心要“气定神闲,稳如泰山”,要深入思考问题,答题要“层次清晰,亮点突出”,避免模版化,方能脱颖而出。

        讲座最后,两位校友围绕为什么选择选调生、怎样做好一名选调生、如何准备选调生考试、如何在面对困境时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如何兼顾家庭与事业以及选调生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详细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选调生考试方式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于基层干部和选调岗位的工作环境有了更深的了解,讲座为有志于基层事业的同学答疑解惑,为有志于选调的同学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同学们从中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