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季一课】物理学院举行2022年首期教职工政治学习每季一课专题辅导

5月6日,物理学院2022年首期教职工政治学习每季一课专题辅导在线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巩茹敏教授做了题为“从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视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辅导报告,物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报告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异肖主持。

巩茹敏教授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的特殊背景、主要内容和学习体会。她表示,这次重要讲话对于高校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对于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巩茹敏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视角,和全院教职工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维度、核心要义、思考启示三方面内容。巩茹敏教授从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教育改革创新是彰显文化自信三个维度解读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维度,用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等9个坚持内容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与全体教职工分享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思考启示,寄语广大教职工要胸怀两个大局加大治理、锲而不舍提升思维能力、矢志不渝肩负担当使命!

据悉,物理学院党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部署,切实推动教职工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助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专门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实施细则》,每月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专题主题教育、业务能力提升和综合素质拓展等四个板块内容的学习,将每月每周定期理论学习与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了发挥教职工理论学习重要作用。

政治学习每季一课是政治理论学习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季度组织一次,旨在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对党的创新理论最新内容进行权威辅导和专题解读,引导全院广大教职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广大教职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