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土木工程学院“重走建国路红色之旅”研究生社会实践团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

  2019年2月14日,土木学院“重走建国路红色之旅“研究生社会实践团经过11小时的路途从延安伴随革命的记忆转移至西柏坡,开启社会实践的第二站。感受到革命军转移路途的艰辛,也感受到我党指挥三大战役时的豪迈气魄和筹建新中国的热情期盼。

  雪后的西柏坡格外美丽,青青的西柏坡岭,蓝蓝的滹沱河水,简朴的农家小院,随处记载着革命先辈工作,生活的足迹。实践团一行来到“西柏坡革命纪念馆”,感受建国之路的艰苦过程。西柏坡纪念馆前身是解放战争后期中国共产党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先后组织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筹建新中国,同时也留下许多动人的故事。

  实践团随后又参观了“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和“西柏坡廉政教育馆”,重温国家安全观和党风建设的道路。在走向执政的全新历史使命面前,毛主席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伟大号召,提出了进京“赶考”的历史使命,为中国共产党接受全面执政,长期执政的考验敲响了警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