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外国语学院“体验新时代,激扬名企行”社会实践——走进哈工大(深圳)

20191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体验新时代,激扬名企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位于深圳大学城内的哈工大深圳校区进行参观与交流。

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老师的热情招待下,我们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会,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曾在哈工大本部外国语学院学习一年,目前在哈工大深圳校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就读的5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同学。

哈工大(深圳)的老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向我们介绍了深圳校区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情况,对我们针对深圳校区学科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刘先凤老师表示,深圳校区的特色是更加与国际接轨,并且有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在学生的学习安排上,研二学生不仅要在专业性方面更加完善,课业量方面也会高于研一,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将会和其他优势专业相结合。毛成婷老师就我们感兴趣的课业安排和就业问题提出了建议:深圳校区的毕业生80%以上都会在深圳地区就业,学校的招生与就业部也会开室内外双选会方便学生求职。在论文中期检查之后,学生们可以在兼顾论文的基础上考虑自己的就业问题。在关于人才培养目标的问题上,两位老师表示希望学生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并且要具有国际化视野,最重要的是要有踏实的专业课功底。在被问到怎么看待女生找工作周期比较长的问题时,刘先凤老师表示:“任何一次被拒都是历练,工作一定不能将就”。

问答环节结束之后,深圳校区的学姐们也就学习和生活两方面的经历和我们进行了分享。学姐们表示,论文开题非常严格,要认真对待;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跟导师商量,要合理安排时间,集中精力在一个时间段做好一件事情;论文要跟着导师的大方向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在气氛热烈的讨论中我们社会实践团队结束了访谈,双方老师们都表示希望此次座谈能加深两个校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