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仪器学院党支部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东北抗联博物馆

43日下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17S0101研究生党支部和15级本科生党支部一行20余人在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王一婷和本科辅导员郭宇森的带领下来到坐落于一曼街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东北抗联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近代以来,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道路上,无数革命先辈前仆后继、顽强奋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部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同学们首先步入东北抗联博物馆进行参观。该馆全面反映了东北抗联十四年艰辛历程,还原东北抗联真实形象,深度弘扬抗联精神。大家有序的进馆对内容进行浏览,从“九一八”事变爆发到苏联红军进入东北期间,东北抗联战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白山黑水间同侵略者展开殊死斗争,保卫民族家园。同志们深深感受到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也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随后,同学们来到旁边的东北烈士纪念馆继续参观。该馆为缅怀和纪念在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牺牲的革命先烈,在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旧址基础上建成。一件件珍贵的烈士遗物,一段段详实的史料记载,将大家的思绪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烽火连天的年代,东北革命烈士在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里,面对敌人惨无人寰的迫害所表现出的坚贞不屈和顽强斗志,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通过新媒体平台纷纷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抗联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力量和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在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不能忘却的是过去的烽火岁月,不能辜负的是先烈遗志。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