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主题名师讲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学习生活,4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硕团支部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主题名师讲堂,由巩茹敏教授主讲。

巩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五四运动那段光辉的历史岁月,讲述了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重大影响,讲述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讲述了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接着巩老师介绍了哈工大优秀杰出的校友——李长春、栗战书、孙家栋等,增强我们身为哈工大人的自豪感与荣誉感。我们有共同的文化身份——哈工大人,而哈工大人共同的精神就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接下来,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时代发展,送给我们八个受用终身的词。这八个词分别是:规划、学习、努力、细节、沟通、练笔、矛盾、统筹。

“规划”越早的定位就会走的越稳,有规划就不会盲从。

“学习”对于我们马学科的同学来说,一定要多读书,读书可以解惑解气解闷,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的时光是十分值得珍惜的。

“努力”“干啥都不白干,要干就干好。”此处巩老师引用了两个字,即功夫的功与晃动的晃,二者对比体现了更加形象的展示了努力的重要性,努力了才能有收获,作为青年要一直奔跑。

“细节”老子在道德经中天下难事必作于细,把握细节是一种能力。

“沟通”与人打交道,不要胆怯,“一流的化妆就是刻在生命的化妆”要让身心有内涵。

“练笔”不但要能说,也要能写。一定要多练笔,具有文字的功底。

“矛盾”优点亦是缺点,缺点也是优点,要辩证的看待。要分清轻重缓急,抓主要矛盾。

“统筹”一天的时间如果不能好好的利用很快的就过去了。我们拥有哈工大的资源与平台要进行好好的利用,未来优秀的人绝对不是单打独斗的人,而是形成团队优势努力奋斗的人。老师教导我们一定要学会在这一平台中好好的锻炼自己,走到社会上一定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当代青年在新时代一定要有新作为。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珍惜现今幸福生活,弘扬五四精神,我们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勇担历史重任,争做合格的哈工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