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三维X射线显微镜(3D-XRM)正式使用的通知

  分析测试中心Xradia 520 Versa 型三维X射线显微镜,经过6个月的平稳试运行,三维表征各项参数均满足设备技术指标。因此,分析测试中心决定自2019520日起,三维X射线显微镜投入正式使用,欢迎老师同学前来测试!该设备安放地点、联系方式、测试功能及技术指标如下:

安放地点:

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管理学院楼108

设备负责人及联系电话:

  老师  13604888926

崔喜平 老师  18345174596

测试功能:

  • X射线断层扫描(3D-CT)亚微米至微米级空间分辨率的无损三维成像;
  • 原位3D-CT在“多场耦合”(应力场、温度场)条件下微观组织三维原位表征及其断裂机制分析;
  • 衍射衬度成像(LabDCT)晶体材料的三维晶粒取向成像。

样品要求:

  • 3D-CT

(1) 最佳尺寸: 直径f1mm、高度>10mm的圆柱形样品(优点:曝光时间短、分辨率高);

(2) 最大样品尺寸(或样品观测范围)70×70mm、高度300mm

  • LabDCT 直径f0.5~1.5mm、高度>10mm的圆柱形样品,晶粒尺寸>80mm且无残余应力。

技术指标:

  • X射线源:管电压:30-160kV;最大输出功率:10W
  • 3D-CT 最高空间分辨率0.7 mm
  • 原位3D-CT:最大拉伸/压缩载荷5kN,环境温度-20~160oC
  • LabDCT:像素分辨率<5mm,角度分辨率:0.1°。

应用领域:

  • 材料科学:复合材料内部增强体的定量可视化表征;电池内部构造与缺陷的三维无损表征;断裂样品内部裂纹分布、尺寸、体积分数的定量表征;材料在加载条件下断裂行为的原位表征等。
  • 生命科学:虚拟组织学成像、观察细胞和亚细胞结构特性、表征尺寸大小从毫米到厘米的样品内的亚微米结构。
  • 地质科学:表征和定量分析孔隙结构、测量渗流、研究储碳过程、分析尾矿、提高开采效率以及了解钢和其它金属的颗粒定向。提供精准的三维亚微米成像,用于数字岩石物理模拟、原位多相渗流研究、三维矿物学及金属的研发与开发。
  • 电子元器件:获取完整封装件的非破坏性3D形貌,用于缺陷定位和表征,补充或替换现有的物理横切面技术。

收费标准:

测试项目

校内

3D-CT/DCT

1小时之内1000/样品,1小时后按550/小时加收

原位加热/加载条件下的3D-CT

1小时之内1000/样品,1小时后按600/小时加收

 

1、基础收费1小时;

2、样品制备、测试参数调整的时间不计入测试时间。

注:校外收费按照校内收费标准的2.1倍计。

 

 

                                                    分析测试中心

201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