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博士团前往英国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为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升我校的国际学术声誉与影响力,增强博士研究生国际交流能力,构建博士研究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应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Ling Hao教授和牛津大学Martin J. Booth教授的邀请,在党委研工部的支持下,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芳老师、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王伟波副教授以及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10名优秀博士生组成的学术交流团一行,访问了牛津大学与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并与两所研究机构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文化交流。

访问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

   8月19 - 20日,学术交流团首先访问了本次交流访学的第一站——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ational physical laboratory, NPL)。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的Ling Hao教授首先代表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向学术交流团表示了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的主要工作与发展历史。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作为英国国家测量基准研究中心以及英国最大的应用物理研究组织,承担了英联邦标准计量仪器的研制工作。围绕尖端计量仪器研制这一主题,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的George Long研究员、Tom Godfrey博士和Elias Polychroniou博士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黄伟城博士、钟慧博士、王梅宝博士以及王梓丞博士分别汇报了自己在该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之后,参与研讨的双方就上述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Ling Hao教授和王伟波副教授总结说,科学(Science)和工程(Engineering)虽然看上去分属两个范畴,但在研究时往往彼此相关,存在大量的交叉——尤其在研制尖端计量设备时,不仅要在基础物理上进行突破,而且需要考虑怎么才能将物理公式实例化、功能化,所以本次访学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将两个学科背景的学生组织在一起讨论学术前沿的机会,同学们都从此次讨论中受益良多。

   在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的第二项活动是参观实验室,近距离调研、交流学术。Ling Hao教授带领访学团参观了英国国家实验室的部分计量实验室,其中微波计量实验室、标准电阻计量实验室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此之后,George Long研究员和Tom Godfrey博士详细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超导量子干涉仪(Superconducting quantum interference device,SQUID)以及石墨烯加工、检测等领域所取得进展,这些实物的展示更进一步地加深了同学们对上述前沿工作的理解。

访问牛津大学

   8月21日 - 22日,在结束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之行后,访学团访问了牛津大学这一历史悠久、极富盛名的学术机构。牛津大学工程系副院长Martin J. Booth教授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芳老师分别代表双方向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致辞。Martin教授介绍说牛津大学作为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在数学、物理、医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并多次在权威排名中荣列世界第一。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围绕先进光学计量仪器领域中的一系列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赵唯淞博士、张甦博士、吴必伟博士、韩越越博士、董祎嗣博士、党竑博士以及牛津大学的王靖禹研究员、Ravi Shivaraman研究员、Karen Hampton研究员与何超博士分别汇报了各自领域中所取得的研究成果。Martin教授课题组对于自适应光学的研究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而其在超分辨成像和微纳光学加工领域中的应用也使得一大批先进光学计量仪器、测试技术可以从中受益。

   在实验室参观环节中,为了进一步加深双方对彼此研究内容的认识,Martin教授安排实验室的研究员和博士带领访学团参观了课题组在工程系和生物系的实验室。Martin教授的研究往往从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对光学系统的波像差、偏振等进行自适应调制,从而可以满足当前前沿科学的光学检测、加工需求,这一研究思路再次印证了科学与工程之间的紧密联系,同学们都积极地向牛津方面的研究人员提问,并期待可以在访学结束后继续合作。

   在回程之前,哈工大仪器学院博士团与Martin教授课题组中的华人留学生组织了一次联谊活动,双方在交流学术观点之余,还对中、英两国的文化、气候、饮食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访学团与Martin课题组之间的友谊。

   本次博士生学术交流团成员不仅了解到仪器科学与工程的前沿研究,与相关机构的教授、研究生、工程师探讨了尖端仪器领域的科研问题和工程经验,更在这个过程中丰富了国际视野,增强了国际交流能力,拓展了学术思维,为将来的科研学习提供更多想法与可能。

 

image-20190904143200-16image-20190904143200-17image-20190904143200-18

image-20190904143200-19

image-20190904143200-20

image-20190904143200-21

image-20190904143200-22

image-20190904143200-23image-20190904143201-24

image-20190904143201-25image-20190904143201-26image-20190904143201-27image-20190904143201-28image-20190904143201-29image-20190904143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