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秋季学期国际学生入学教育暨语言生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2019-09-09 10:56

    9月6日上午,2019年秋季学期国际学生入学教育暨语言生开学典礼在哈工大活动中心301成功举办。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孟男、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管科科长段云峰、外管科警官金云龙、汉教中心主任吴飞、国教院各科室代表以及汉教中心全体师生出席了本次大会。

    刘孟男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40多个国家600余名国际学生加入“哈工大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国际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关切及要求:希望同学们求学期间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努力学习中国文化,结交世界朋友,并祝愿国际学生们在哈工大度过一段有收获、有成长、有价值的青春岁月。

    司金舫教授通过视频短片等形式带领同学们共同对国际学生“三个功夫”行业精英与专业学术、工大情怀与中国语言文化、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际培养目标进行了详细、精准阐释,进一步加深了国际学生对“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百年校训的深刻理解。随后,国际教育学院各项工作负责人向国际学生宣讲相关事宜,并介绍国际学生招生、管理、学习等规范事项。哈尔滨市出入境管理局金云龙警官就护签手续、出入境管理、违法案例等事宜进行了详细解读。

    老生代表琪琪、童娜、高现秀以及殷伊阁分享了自己在哈工大的求学经历,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对汉语、对哈工大的热爱是相同的。字正腔圆的发音,饱含深情的讲述,无不印证着“学普通话来哈尔滨,学标准普通话来哈工大”这一口号的真实与动人。新生们的笑声中,满怀着对未来校园生活的无限期待,而这样美好的未来就在眼前。

    来自汉教中心的多位一线教师为国际学生们送上新学期的教师寄语,虽然学生们的汉语水平不同,但这并不妨碍师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良好的互动。从语言知识到文化内蕴,汉教中心的每位教职人员已做好准备,迎接每一位热爱汉语、热爱中国的国际学生。汉教中心也将开展多项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带领国际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中国,为搭建中外文化桥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与会师生共同唱起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歌,曲调悠扬,传达对明日的向往;词句激昂,表述对未来的期望。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此次国际学生入学教育暨语言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入学教育有热情的问候,有贴心的嘱托,有严格的规定,有细致的讲解,有真心的欢笑,有美妙的歌声。青春正好,此刻相逢,金秋寄愿,哈工大定会以最美好的样子留存于每一位师生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