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感受光荣与梦想,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

记哈工大2019年研究生暑假社会实践

“白公馆墙上挂着那面五星红旗陌生而又熟悉。先烈们没有见过国旗,在听闻新中国成立时国旗为五星红旗,他们就拆了被面,用绣花针缝制成烈士们心中的‘五星红旗。烈士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建立与解放,作为党员的我们,更应该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用祖国的强盛,告慰先烈。”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王博文同学说。

2019年暑假,王博文和博士同学们走进遵义和重庆,沿着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探访革命根据地。和他们一样,物理学院“不忘初心·红色之旅”研究生实践团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来到李大钊陵园,回望历史,不忘初心。同学们一致认为,时代在更迭,技术在发展,唯一不变的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我辈需更加努力奋斗。

与此同时,电信学院研究生“深入航天国防,探寻强国之梦”社会实践团来到成都参观现代军工企业。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的艰苦奋斗,让过去“卡脖子”的技术成为我国国防利器,海防雷达、最新战斗机、电子战技术、先进的制造车间给实践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践团成员朱洪涛深有感触的说:“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用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换来我国科技的腾飞,如今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上,科技强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应是当代有志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国防航天有我们的身影,现代科技企业同样需要青年学子的开创奋斗。今年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实践团走访了华为、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深度学习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NLP技术让“人工智能”变成现实,自主研发,完全可控的高科技成果和技术是献给祖国70周年最好的礼物。实践团成员刘文倩同学说:“我们不仅要在科研道路上钻研学术知识,还要考虑当前社会的需求,融入到人工智能难题攻坚的大军里,让科技为社会带来价值,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在发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秉承“打好扶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理念的建筑学院研究生实践团来到了金秀瑶族自治县。实践团成员以问卷调查、入户访谈、实地勘察等方式全方位的了解村民生活情况和经济发展情况,并结合未来乡村发展模式,提出了村子的产业发展设想。“三年来在哈工大的帮助下,金秀县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我感觉到特别的振奋。金秀县已于今年四月脱贫摘帽,下一步将迈向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我应该更加努力才对。”建筑学院刘昱同学自豪的说到。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基于此,交通学院“一带一路”强国之旅实践团走出国门,远赴卢旺达,在“一带一路”上讲述中国故事。21天、10个人、3个项目、无数个第一次,实践团成员在卢旺达留下了一生难忘的记忆。他们在卢旺达的土地上,庄严宣誓:“今日我以哈工大为荣;明日我为哈工大争光;用实际行动相应祖国‘一带一路’的号召。”

据悉,我校研究生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不忘初心,航天国防,行业创新,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等类别在实践中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断创造伟大奇迹的光辉历程,在实践中感受光荣与梦想,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