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研究生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比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党建“双创”工作,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基层党建活力,推进“四学、三讲、一提升” 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延续以往十佳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评比的基础上,开展研究生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各研究生党支部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让党员有感悟、有收获;要突出“党味”,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要创新活动形式,让主题党日活动有滋有味、有声有色,不断提高活动的吸引力,把研究生党员凝聚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奋斗目标中来,为研究生党建工作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二、参评范围

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三、活动内容

各研究生党支部可以采取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党支部结对帮扶,社会调查与实践、志愿服务、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让主题党日真正成为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服务日、党员奉献日,具体可以参考以下内容:

1.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微党课、主题演讲、交流研讨等形式,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史党章党规党纪,增强主题党日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党性教育。强化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到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党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3.哈工大精神传统教育。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用校训涵养铭志,坚持用哈工大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马祖光精神凝神聚气。邀请哈工大“八百壮士”宣讲团走进党支部,结合《初心的力量:哈工大“八百壮士”事迹选编》,以报告会、座谈会、访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4.志愿服务。组织研究生党员结合专业特长,服务国家发展,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活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1件好人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四、评选标准

1.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主题党日活动要紧扣时代脉搏,结合研究生党员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确定合适的主题,合理设计活动方案,确保重点突出,主旨鲜明。

2.内容充实,注重创新。主题党日活动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实实在在的学习、讨论或实践,要具有较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创新性、实效性,确保对党员的吸引力强。

3.操作性强,效果良好。主题党日活动要有可操作性,有助于发挥研究生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在研究生党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涵养正气上取得切实的教育效果。

五、评选流程

1.确定方案(11月4日-10日):各研究生党支部研究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报学院党委审议、备案。每个学院党委可推荐1-2个研究生党支部参加评比,参加党日活动的党员人数比例不少于80%。各学院党委需认真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比申报表》(见附件1)及《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比汇总表》(见附件2),11月10日之前发送到hitsjdrhd@163.com邮箱,纸质版交至行政楼318室。

2.组织实施(11月11日-25日):各研究生党支部按照既定计划,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学院党委做好督促指导。

3.总结评选(11月26日-30日):各研究生党支部报送总结材料,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项活动进行初评,评选出若干个优秀主题党日活动进入决赛答辩环节,最终通过现场答辩评选出十佳主题党日活动。

4.推广交流(12月):对获奖项目进行表彰并以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推广。

六、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各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鼓励研究生党支部积极报名参加,并进行全过程的指导,确保参加评比的主题党日活动具有较高的质量和水平。 

2.认真组织,提升效果。各党支部要发动支部党员参与本次活动,注重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共同参与方案的设计和活动的组织开展,把评比的过程变成全体党员群策群力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的过程,变成党支部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过程。

 

联系人:蒋楠,电话:86413809

 

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党支部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比报名表 

附件2-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党支部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比汇总表 

 

党委组织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

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