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2019-11-11 18:24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周长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1111418分不幸逝世,享年89岁。

周长源同志19308月出生于浙江省平湖县,1949年就读于大连工学院,1952年转入东北工学院,1953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毕业后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任教,分配到哈工大电机系电工基础教研室工作,19579-197510月任哈工大电工基础教研室副主任、电工教研室主任,197510-19789月任哈工大教务处科长,19789-19838月任哈工大电气工程系副主任,19838-19853月任哈工大教务处处长,19853-19911月任哈工大副校长,20037月退休,享受正局级待遇。

周长源同志长期从事技术基础课程建设,是哈工大电工基础教研室的创建人之一,为教研室的课程和队伍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曾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理论电工专业委员会委员、高教部高等学校工科教材编审委员会(后改名课程指导委员会)委员、《电路与信号分析》课程组副组长。由他主编的《电路理论基础》作为电类专业的基本教材,于1985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于1996年再版。周长源同志1990年荣获国家教育部优秀论文二等奖,1991年航空航天部批准其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015年荣获哈工大“第三届优秀教工李昌奖”等荣誉。周长源同志卸任学校行政领导职务后,又返聘为本科生授课直至19991月。退休后,周长源同志还参与创建了黑龙江省第一所民办高校——东方学院,并任副校长、理事会执行理事,负责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坚持科学、严谨的学风,提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研究导向,为东方学院向更高水平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周长源同志的一生是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是努力学习、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一生;是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一生;是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一生,始终保持一名老党员的崇高政治品格,关心国家大事,积极为高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识大体、顾大局,深受同志们的尊重和爱戴。他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干部,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领导与师长,我们将永远怀念他。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他未竟的事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而努力奋斗!

安息吧,周长源同志!

 

周长源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1113日(星期三)上午830分在东华苑德政厅举行。请参加告别仪式的有关领导、师生、亲属及生前好友于1113日早7时在哈工大一校区电机楼门前乘坐大客车出发前往。

 

人:刘勇

联系电话:13504511828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91111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