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党旗引领外语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俄语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奏响哈工大“迎百年、创一流”的百年强校序幕曲,充分发挥支部创造活力和研究生党员的积极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俄语党支部于11月13日在机械楼3036会议室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旗引领外语人”双语微党课的形式开展。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袁泽欢主持。

        本次双语微党课的主要学习材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袁泽欢为大家展示相关讲话视频,并解释了学习该讲话的重要性。她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讲话:“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并表示,研究生俄语党支部应紧密联系学院实际,结合翻译学科特色,用自己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其后,支部纪检委员王雪为大家讲述俄罗斯各界人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这一盛事的看法与态度。王雪从2019年的特殊性讲起,指出2019年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因此这一年无论对中国还是俄罗斯来说都具有非凡意义。中国和俄罗斯是多极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力量,身为彼此的友好邻国,中俄始终秉承互惠互利,互相尊重的原则,并且乐于看到对方的发展与繁荣。
        研究生俄语党支部以立足中国视野,放眼国际世界为双语微党课的宗旨。将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俄罗斯媒体热议习总书记讲话等相关内容用双语形式表达。通过集体学习、个人学习;线上学习,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利用多媒体手段,结合视频画面等,紧密联系时政热点与专业知识,将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成员意识到,要想讲好中国故事,就必须要牢记翻译的使命: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并在语言功底、知识积累、对外传播意识三方面下功夫。在了解中外文化传播领域差异的前提下,译文要根据不同时代、不同读者、不同服务对象、不同翻译方式等实时改变。努力提升翻译水平,让翻译助力中国国际形象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