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交通学院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

6月10日上午,交通学院在314会议室举行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研究部署学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谋划面向新百年学院发展建设有关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王雷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全文。

王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相隔十年后的百年校庆之际再次对哈工大的嘱托,是对哈工大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全体师生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对指导和推进面向新百年的一流交通学院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倍加珍惜荣誉、倍加珍视机遇、倍加努力工作、倍加奋发有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面向新百年一流交通学院发展规划》结合起来,把“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与传承“八百壮士”精神、继承道桥精神相统一,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培养全球地标工程的设计者、超级工程的创造者、圆梦工程的探索者、交通强国的引领者”的一流拔尖人才培养目标相统一,把“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与面向新百年的一流交通学院建设目标相统一,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围绕学习,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抓好学习,学院各二级单位、党支部要做到全面深入学、融会贯通学、带着使命学、结合实际学,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二是谋划思路路径。对标学院总体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作为学院面向新百年发展建设的根本遵循,研究实施路径。三是抓好定位和落实。在新百年、新征程、新起点上,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统领各项工作,推动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院长谭忆秋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从学院发展实际看,有三点体会与贺信精神要求高度契合,一是爱国奉献,哈工大交通人始终把爱国奉献精神深耕在骨子里,深埋在心底,用实际行动来诠释爱国情怀;二是坚守初心。哈工大交通人听召唤,跟党走,矢志情、报国行,秉持着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用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践行“初心”和“使命”;三是时代担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要瞄准目标、找准差距,加倍努力,勇做科技报国的追梦人。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进行了热议,畅谈学习体会、提出落实建议。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立意深远、内涵深刻、情真意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上来。学院党委还将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走好新百年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面向新百年发展规划落实会等,将学习贺信精神与学院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做好谋划、抓好落实,用实际行动彰显牢记嘱托,用真抓实干助力交通强国。

站在新百年的新起点上,哈工大交通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始终坚守哈工大的精神和校训,将个人发展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潮流,将自身所学倾注到实现交通强国梦的伟大征程,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