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助力疫情防控”社会实践活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线上到线下,到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作为哈工大学子,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后,深感时代使命。在当下疫情又出现频繁反复的背景下,19硕信控支部李萌、隋孟霖、郭慕瑶三人组成助力疫情防控小分队,根据各自生活地点的疫情防控形势,小队成员分别参与生活地的防控排查等工作,为抗疫关键时期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同时,小队成员也在居住地进行了有关调研,进一步了解黑龙江省不同地区的防控进度以及人民群众对疫情的态度,助力国家对疫情的防控工作。

由于实践活动深入疫情排查工作,因此首先需要确保小分队成员个人的安全与防护意识。在正式开始实践活动前,小分队成员阅读了大量防护相关知识,并向已有经验的社区工作者学习并观察他们的日常工作状态与防护工作。在助力疫情排查实践活动中,小分队成员定期交流心得,并分享了所见所闻所感,探讨了各自生活地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小分队成员分别在生活地参与了小区疫情防控卡口的管控工作。

image-20200917223811-4

在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小分队成员参与了测体温、引导车辆登记后进入小区、提醒居民进入小区扫码等工作,做着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严防严控,不敢有一丝懈怠。

image-20200917223811-5

 

image-20200917223811-6

工作内容是繁琐的,足以看出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难度和辛苦程度。可以看到,有关部门为了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更好地监督排查,关闭了一些进出小区的小路,并且在小区门口设置了防疫小屋,有效的保障了居民的身体健康。

在排查工作结束后,小分队成员去了当地的药店进行了简单调研。由于气温升高以及疫情前期的“囤货”行为。目前口罩的售卖量正呈现一个趋于稳定的趋势,酒精、消毒用品的销售量也大幅度降低。各类防护用品也从疫情初期的供不应求发展到如今的“随时有货”状态。

通过本次助力疫情防控的社会实践,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并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事无小事的理念,切身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在参加此次活动中,小分队成员深感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我的成长历练。我们这一代青年在祖国的怀抱中茁壮成长,这场疫情,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成人礼,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未来的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