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如何正确判断自己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2021-03-27 11:03

       在接种现场,我们常常会碰到对接种同意书上的相关条款理解的不是很清楚的受种者。为了让大家更加明白、理解关于新冠疫苗可以接种、暂缓接种或者不建议接种的具体情况,我们将共性的问题呈现出来,为大家答疑解惑,使得有新冠疫苗接种意愿者更加清晰了解相关问题,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01、关于对疫苗成分过敏:

有很多人会问到,我不知道新冠疫苗的成分,所以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对疫苗成分过敏。

能提出这样的问题,说明受种者确实非常仔细地阅读了《知情同意书》。

目前,我们接种的新冠疫苗,主要成分当然是灭活的新冠病毒(抗原);其次是辅料,包括氯化钠、氢氧化铝、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等等。对于辅料成分,如果我们在以往没有因为出现过敏症状而去医院进行过相应的过敏原检测,明确对上述成分之一过敏,则是可以进行疫苗接种的。

当然,如果在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后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如严重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急性呼吸困难、过敏性紫癜等),自然不建议接种第二针了。

 

02、对其他物质有严重过敏史者:

有些人确实会对某种食物过敏、对花粉过敏,或者对某种药物(如青霉素等)过敏。但这些都不影响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正常接种新冠疫苗。

 

03、哺乳期和妊娠期女性:

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哺乳期和妊娠期女性接种新冠疫苗会存在健康风险,但基于科学性和严谨性的要求,目前也缺乏足够的监测数据,因此暂不建议这两类人群接种。

当然,如果女性接种后发现怀孕,无需特别处理,正常产检、正常生活,不需采取包括终止怀孕在内的特别措施。

04、有生育计划的女性/男性

目前各品牌疫苗说明书和《知情同意书》中,均无对于备孕期女性的要求。

一般来说,如果是接种麻腮风、水痘等减毒活疫苗,女性需在接种后3个月后再考虑备孕。而接种新冠疫苗等灭活疫苗,并无对于备孕的具体时间间隔要求。只要确认在接种疫苗的时候没有处于怀孕状态即可。

而男士就更不要有这方面的担心了(在接种现场,会有男士咨询,他们接种疫苗后是否会影响他们要宝宝)。

 

05、是否患有格林巴利综合征:

现场会有人问,什么是格林巴利综合征?我也不清楚自己有还是没有。

简单科普一下:格林巴利综合征即急性炎症性脱髓鞘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是一种自身免疫介导的周围神经病,主要损害多数脊神经根和周围神经,也常累及脑神经。临床表现为肢体对称性迟缓性肌无力,经过治疗后多可恢复正常。

该病不同于常见的感冒,是无法自行诊断的,没有该病的诊断及就诊经历的话,一般可以确定没有此疾病史。

 

06、关于有湿疹、荨麻疹、牛皮藓等皮肤问题者:

如果这些皮肤问题经常反复,且每次发作都比较严重,尤其是处于发作期,建议暂缓接种。

如果仅为身体某处有局部湿疹,而接种部位(上臂三角肌)的皮肤正常,则可以正常接种疫苗。

07、患有慢性疾病者:

接种现场,我们经常会碰到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种慢性疾病者,对于病情是否稳定还吃不准,甚至一些高血压患者还会提出现场测量血压的要求。

(1)高血压

我们不建议在接种现场去测量血压来确定血压是否控制稳定,因为不是一次测量血压在正常控制范围就认为处于高血压稳定期。

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高血压患者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指引(第一版)》,如果高血压患者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00mmHg,建议暂缓接种。

如经调整高血压治疗方案,待血压控制在收缩压<160mmHg且舒张压<100mmHg时,可以进行接种。

(2)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空腹血糖≤13.9mmol/L,可以正常接种新冠疫苗。如果正处于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或患有上述急性并发症痊愈未满2周的糖尿病患者,建议暂缓接种。而使用各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包括胰岛素),均不是疫苗接种的禁忌。

建议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接种疫苗前,应定期测量血压、血糖,及时掌握自己的血压、血糖控制情况,以便明确何时适合接种。目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小屋、一些邻里中心的医疗站点等,都可以方便进行血压、血糖的检测。如果实在不清楚的,可以在医院就诊时,咨询一下你的就诊医生,明确是在血压、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再进行疫苗接种。

08、关于患有癌症是否可以接种的问题:

在接种现场会碰到少数患有癌症的预接种者,一般经过手术治疗后的时间比较长,有的长达10年以上,病情稳定无复发。这样的肿瘤患者是可以进行接种的。

 

09、关于患有甲状腺疾病(甲亢或者甲减)能否接种问题:

对于甲亢患者,若是处于临床控制不稳定的状态,即无论是临床表现还是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都没有得到很好控制,是要暂缓接种的。

对于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如果TSH>10μIU/L,且T3、T4低于正常值时,建议暂缓接种。

正在服用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药物(如优甲乐)或甲亢的药物(如赛治、他巴唑、丙硫氧嘧啶),不作为疫苗接种的禁忌。

10、肝功能异常者能否接种?

对于存在由于肝脏自身疾病或者其他疾病所引起的肝功能异常者,建议延缓接种疫苗。

(来源:闵行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