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党员听老党员袁礼周“讲党史、话校史”

4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姜长宝组织学院青年党员,来到原校党委副书记、有着76年党龄的老党员袁礼周教授家中访谈,聆听了这位老党员“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一辈子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心声和心得。

袁礼周1928年出生在江苏省如东县,1945年4月23日怀着对真理的渴求正式宣誓入党。入党以来,他始终不忘初心使命,无论是 1946年春开始从江苏老家调到辽、吉地区工作,还是1949年9月来到哈工大学习工作,都始终坚信“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始终坚定信仰、奋力前行。访谈中,袁礼周教授对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在不同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如数家珍,说哈工大之所以始终被党中央高度重视、受到国家重点支持,就是因为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他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地为大家讲述了许多党史校史故事,并表示哈工大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当将党史校史结合起来学习,还要落实到自身的学习工作实践中来。

袁礼周教授自述“一辈子都在做思想政治工作”,自1958年起就兼职给本科生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后来成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最早的学科带头人,长期以来他对哈工大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十分关心。姜长宝汇报了当前党中央对高校思政课的建设要求,介绍了我校思政课建设现状。袁礼周教授叮嘱年轻的思政课教师们要不怕吃苦、“吃透上头,熟悉下头”、学以致用,真正从学生思想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设计、答疑解惑,千万不要“为了讲课而讲课”,要持之以恒攒知识、厚积累、下辛苦、长功夫。

访谈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向老先生发出讲座邀约,九十三岁高龄的袁礼周教授也欣然应允。作为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中讲座主题最多、宣讲场次最多的骨干宣讲员,袁礼周教授在退休后充分发挥自身在党建和思政工作方面的经验优势,开设了“信仰的力量”、“我为什么入党”、“与党走过的日子”、“学习初心”等10余个主题的讲座,受到校内外普遍欢迎。在一次讲座的最后,他面向青年学子深深鞠躬,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已经老了,你们青春正当时,拜托大家务必珍惜学习时光,早日成长成才,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