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讲学通知

        应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主任张杰教授邀请,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近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欢迎校内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分析测试的创新研究与高质量技术服务

报告人:  朱永法 教授

报告时间:202159(周日) 上午9:30-11:30

报告地点:科学园科创大厦 J412学术报告厅

承办单位: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

报告摘要:

从新事件、新现象、新原理和新材料凝练出新的分析测试方法;从原理、调控因素、材料等方面提升分析方法的新信息、选择性、灵敏度、准确度、普适性和时效性来开展新方法基础科学研究;从技术、工艺角度实现新方法,提升方法检测性能、普适性和实用性来推进新方法的技术研究;通过新方法的应用问题和领域拓展,解决应用领域的技术瓶颈问题,实现新方法标准化和规范化应用。

通过对实验测试平台的常见误解分析来论述实验测试中心平台在高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通过对实验测试中心的职责和义务的深度解读,来发挥实验测试中心的平台的支撑作用;通过学校对实验中心的职责和义务、实验技术人员的职责和义务来提高实验人员的水平和素质提高,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服务。

主讲人简介:

朱永法,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本硕博分别毕业于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并在日本爱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当前在清华大学化学系从事能源光催化、环境光催化及光催化健康的研究。先后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发表SCI论文405篇,高被引论文38篇;论文总引32000余次,H因子101。2014-2020年Elsevier高被引学者(化学),2016年Elsevier全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2018-2020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化学)。 同时兼任Applied Catalysis B 副主编、中国感光学会副理事长兼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教育部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