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528-30日,第17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亚太学会澳大利亚研究分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赞助。来自全国35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余名学者、教师和学生参会。校长助理帅永教授、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陈弘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教授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王松教授主持。

帅永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科建设情况以及航天特色科研成果,哈工大国际交流的传统和现状,以及外国语学院在学校国际化进程中的贡献。他指出,哈工大将在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引领下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希望专家学者为哈工大文科教育的发展献言献策。

陈弘会长回顾了澳大利亚研究会的历史以及发展现状,指出中国与澳大利亚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国各地澳研中心开展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极大地促进了中澳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两国的互信和友谊,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是两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一个重要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澳大利亚学人应肩负时代使命,以消除误解、建立互信为己任,助力中澳两国互惠互利关系的建立。

李雪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不同文明间的相互借鉴、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共生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澳大利亚研究有利于促进中澳间的相互理解,对于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希望与会学者为未来的学术发展和国家发展献言献策,为哈工大外国语学院的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220 221 223 224 225

      本次会议主题为“澳大利亚与国际社会“,设置16个分会场,参会代表在澳大利亚文学、教育、国际关系、媒体、经济、生态环境、社会与文化、语言教学、以及澳大利亚与亚洲研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226 227 229

       研讨会共有两场主旨发言。第一场主旨发言由云南大学/北京大学刘树森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盛誉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对中澳双边贸易的影响:现状与展望》的报告,从社会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澳双边贸易的影响。盛教授运用CGE模型(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对现有两国经济发展进行分析和判断,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澳大利亚和中国经济的互补性和依存性。他指出,到2050年,由于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双边贸易的增长将继续对中澳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王光林教授做了题为《人类世时代的薇尔•普鲁姆德和老子之比较》的报告。王光林教授首先解析了“人类世时代”(Anthropocene)概念的内涵,以及对此问题跨学科、跨时代的关注。他从中国哲学思想中非二元对立的男女观和人与自然的关系来分析澳大利亚生态哲学家、生态女性主义倡导者薇尔•普鲁姆德的生态女性主义哲学。王光林教授详尽分析了普鲁姆德对西方传统二元理论的解构,并以《卡彭塔利亚湾》为例分析了人类世时代的文学表征。

 230 232 233

 第二场主旨发言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景艳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陈晓晨教授做了题为《澳大利亚的“太平洋升级”战略》的报告。陈晓晨教授首先解析了澳大利亚外交战略“太平洋升级”这一概念的内涵,概括了以“先破再设后立”为特点的“太平洋升级”的举措,详尽分析了这一战略形成的动因、影响和相关制约因素,并提出应对策略。江苏师范大学张秋生教授做了题为《澳大利亚的亚洲观再探讨——兼谈当前澳中关系》的报告。张秋生教授从种族文化观、地缘政治观、亚洲移民问题与澳亚关系起源三个视角考察了澳大利亚亚洲观的演变,概括了澳大利亚当代矛盾与分裂的亚洲观的特点,并从现实经济利益、地缘安全因素以及国家定位的困惑三个层面对当代澳大利亚亚洲观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了评析。张教授最后对当前澳中关系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思考和对策。

 234 235 238

闭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克东教授主持。首先,播放了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讲席教授纪宝坤的视频致辞。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会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进行了大会总结。资深翻译家李尧教授多年一直从事澳大利亚文学翻译,已经连续17次参加了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自成立以来所有的研讨会。闭幕式上,李尧教授表达了对澳大利亚研究的热爱以及对澳研未来的美好祝愿。

 239 242 243 244

       本次研讨会还进行了新书发布,由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副会长詹春娟主持。她向参会代表介绍了2019年以来澳大利亚研究方面的教材、专著、译著等,为澳大利亚研究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教学、科研资料。 

 245

       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加强中澳之间的相互了解。参会学者、教师和学生的发言代表着我国澳大利亚研究的最新成果,同时表现出对中澳两国关系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切关注,体现了澳大利亚研究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本次研讨会极大推动了我校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发展,为外国语学院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方向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