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百年新征程·第五届教学节暨科研活动月】名师学术讲座(四)——黄进华教授

6月6日上午九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届教学节暨学术活动月在正心楼106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展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黄进华以“中国共产党与东北伟大社会革命”为题做了主题报告。副院长吴威威主持。

黄进华从“马克思主义社会革命理论简介”、“中国共产党与东北土地革命斗争”、“东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剖析”、“中国共产党与‘共和国长子’的生成”等四个方面来展开。他对“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概念进行了系统阐述,并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是马克思主义社会革命理论,厘清了老师、同学们思想上的困惑。同时,他从马克思主义社会革命理论入手,阐述“社会革命”既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根本命题,也是一个宏大深远的“复合命题”,具有广博厚重的内涵。随后,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伟大社会革命历程展开深入阐释,并提到哈工大的校庆日是在东北抗联名将冯仲云兼任哈工大校长期间确立的,使老师、同学们对学校的红色历史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此次讲座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伟大社会革命的光辉历程,激励广大师生砥砺奋进,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