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期教授接待日成功举办

2021年5月31日晚,由英才学院组织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接待日活动在二校区主楼成功举办,本次教授接待日邀请的专家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公路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公路学报青年编委会委员陈文礼教授。

在交流会上,陈文礼教授主要从交通强国战略、大跨度桥梁和风致灾害及安全保障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在桥梁工程方面的经验和看法。在交通强国战略方面,陈文礼教授提到,我国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交通发展的三个转变,即构建便捷顺畅的交通网络,形成全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以及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在发展交通的过程中,要坚持绿色发展、节约集约的低碳环保。在大跨度桥梁方面,陈教授主要讲述了中国桥梁的发展史以及目前大跨度桥梁的形式,包括悬索桥、斜拉桥、拱桥、连续梁桥等。在风致灾害及安全保障方面,陈教授首先提到,目前大跨度桥梁所面对的风致灾害主要包括颤振、涡振、抖振等。为了减轻风致灾害对桥梁的侵蚀,桥梁风工程专家们已经探索出了机械阻尼控制方法、气动效应控制方法等解决方案。其中,气动效应控制方法包括断面形状优化、搭建导流板、主动吸吹气等,由于其直接改变主梁周围的流场特征,于近年来成为了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除了主梁的风致灾害,桥梁索结构的风致灾害也不容忽视,其控制方法可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类型,控制思路主要集中在破坏周期性的非定常旋涡脱落以及抑制顺流向的展向涡等方面。

在提问环节,陈教授对人工智能和视觉分析在检测桥梁安全中的应用提出了展望。会后,现场同学就桥梁工程的发展方向与陈教授深入探究,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