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追忆抗联话初心,回望百年启新程”——能源学院航空航天热物理所教工、博士、硕士党支部尚志市联合红色之行纪实

“我不能一天离开党,党也不要一天放弃对我的领导。……我死也要死在东北的战场上。”抗日英雄赵尚志请求恢复党籍时的这番肺腑之言,是对对党忠诚、勇赴国难的东北抗联精神的生动诠释。

受到东北抗联精神的强烈感召,同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进党员学史热情,提高学史实效,529日,能源学院航空热物理所教工、博士、硕士党支部共40余名党员开展联合活动,前往红色城市尚志市参观学习。

image 5509

 

image 5510

image 5511

上午10时许,党员们首先来到东北抗联烈士纪念园。蒙蒙细雨中,谈和平老师、夏新林老师、董士奎老师和各支部代表在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前敬献花篮,全体党员肃立碑前默哀3分钟,缅怀抗日先烈。

image 5512image 5514image 5515

image 5516

纪念馆里,馆长为党员们生动讲述了赵尚志、赵一曼等东北抗联英雄矢志报国、坚贞不屈、血染北满大地的感人事迹。期间,党员们就参观内容不时发问,并低声讨论,气氛庄重而活跃。窗外不时响起的雷声如警钟一般,提醒着大家铭记英灵,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走出纪念馆,穿过尚志碑林,大家边走边看,为烈士寄去无限哀思……

image 5517

中午,为增加和巩固东北抗联党史知识,进一步提高学史热情,联合支委会组织开展了党史趣味知识竞赛。竞赛分团队必答题、个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四个环节进行,大家各展身手,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当进行到有关入党誓词的题目时,全体党员在教工党支部书记董士奎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最后,董老师为优胜团队和个人颁发了奖品,竞赛圆满结束。

image 5519

image 5520image 5521

下午,乘大巴来到赵一曼纪念园。赵一曼纪念园2007黑龙江省发改委立项,为纪念爱国将士赵一曼而她的被捕地建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过园中的一座座简陋的密营和秘密联络站,党员们纷纷感慨赵一曼等抗联将领们与日寇作斗争时的艰苦与顽强。

通过本次红色之旅活动,航空航天热物理党支部师生党员都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学党史、悟思想,追忆革命征程,感怀峥嵘岁月传承党的光辉精神、接力党的优秀品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image 5522

 

image 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