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1-07-02 10:40

我国著名数学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我校第一代“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数学系首任系主任吴从炘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7月1日16点18分在哈尔滨逝世,享年87岁。

吴从炘教授,男,祖籍福建省福州市,1935年7月24日出生于上海。

吴从炘教授1955年来校工作,一生在哈工大辛勤耕耘。1962年,年仅26岁的他被破格由助教晋升为副教授(当年全国唯一一个)。1978年7月,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晋升为教授。在他的带领下,1986年哈工大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老一辈数学家带领、也没有办过基础数学专业而取得基础数学博士点的高校。

吴从炘教授先后在《中国科学》《数学学报》《泛函分析》《数学分析与应用》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近300篇,被SCI收录150余篇;出版《奥尔里奇空间及其应用》《序列空间及其应用》《模糊分析学基础》等专著和译著17本;获得国家科学大会奖等国家或部委奖6项;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副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还担任国内外多种期刊的编委。

吴从炘教授一生立德树人,共培养博士50余人、硕士70余人。他长期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直至75岁。2015年,吴从炘教授将所获“李昌奖”奖金五万元全部捐出,用以奖励数学系在读的优秀学生。

吴从炘教授胸怀博大,为人坦荡,爱岗敬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才华横溢,师德高尚,声名斐然、硕果累累、桃李芬芳。他深受师生爱戴,也深得同行和师生们的尊重。他是哈工大数学学科不断发展壮大的领路人和开拓者,在“泛函分析”和“模糊数学”等数学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为哈工大数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吴从炘教授扎根东北、爱国奉献,是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诠释者,他的逝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数学界的巨大损失。他虽离我们而去,但他严谨治学的态度、勇于创新的学术思想、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诲人不倦的高尚情操、宽厚慈爱的长者风范长存世间,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全体数学学院师生对吴从炘教授的逝世非常悲痛,我们表示深切的哀悼!

吴从炘教授千古!

为沉痛悼念吴从炘教授,兹定于2021年7月3日(星期六)上午7时0分在东华苑殡仪馆德政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请参加吴从炘教授遗体告别仪式的有关领导、同志、及其生前好友于7月3日早6时15分,在西苑宾馆楼门外乘车(车号:黑AN8056,黑AL6878)前往参加告别仪式。

联系人:薛老师(13936645002)。如发唁电,请发送至:caiyidetiankong@163.com。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