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原理课程思政大讲堂”第一期报告会成功召开

2021-07-15 16:16

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机械原理课程思政大讲堂”(以下简称“大讲堂”)第一期报告会于7月12日在活动中心301剧场成功召开。“大讲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教授为我院修读《机械原理》的2019级本科生作了题为《宇航空间机构技术研究与展望》的精彩报告。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赵雅琴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海波教授、党委书记闫永达教授、副院长潘旭东教授、党委副书记吕焱老师,机械设计系主任陈照波教授及《机械原理》授课教师出席报告会。《机械原理》授课教师丁刚教授主持报告会。

近年来,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登陆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通信与导航等领域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现代宇航空间机构研究为上述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技术支撑。199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教授在国内率先开辟了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这一学术方向,2004年成立了哈工大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研究中心,2007年成为首批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在星球车移动与转移方面,提出月球车移动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实现月球车整车1/6g低重力模拟测试,首创平摆联动式月球车转移机构,成果用于“嫦娥三号”月球车;研制了火星车移动系统、转移坡道机构,成果应用于“祝融号”火星车。在星壤采样作业机构方面,构建了“钻/表复合”月面采样技术体系,提出“双管单袋无滑差”钻进取芯方法,研制月面钻取采样正样产品,成果用于“嫦娥五号”月面采样系统。在空间折展与锁解机构方面,提出了大型空间折展机构组成理论,形成大型折展机构模块化组网设计方法;研制出对地观测大型折展天线机构,研制高刚度、低冲击、可重复锁解机构,研究成果用于对地观测和武器装备。

邓宗全院士从自己的科研历程出发,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相关宇航空间机构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情况,使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哈工大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在邓宗全院士的组织下,相关科研案例已进入《机械原理》课堂教学,并固化为教材内容,进一步彰显了科教融合的教学和人才培养特色。

在交流互动环节,邓宗全院士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科研选题的问题,指出科研选题要瞄准国家需求,贵在坚持,勉励同学们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不断夯实基础,增强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设计能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不断追求卓越,胸怀祖国和人民,为伟大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邓宗全院士的报告会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案例丰富生动,语言幽默、妙语连珠,对刚刚进入专业学习阶段的学生而言是最好的专业启蒙。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邓院士的精彩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对《机械原理》课程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后续专业课程学习和科技创新实践充满了信心,大家将进一步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向着美好未来不断拼搏前进!

image-20210715160920-1

image-20210715160920-2

邓宗全院士做报告

image-20210715160920-3

image-20210715160920-4

报告会现场

image-20210715160920-5

交流互动

image-20210715160920-6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