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成功举办 “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做文化自信忠诚践行者”文化素质教育讲座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4秒,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阴雨绵绵的灾区沦为一座座孤岛,无数人的生命在大地的撕裂中摇摇欲坠。十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交通、电力、通讯尽数被毁,山河改道,次生灾害频发。为向广大同学宣传防震知识,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机电学院邀请到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副主任,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管理局副局长刘强博士带来“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做文化自信忠诚践行者”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在一校区、二校区各开展一场,讲座开始前,机电学院团委书记孙宗斌老师代表机电工程学院与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签订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建立长期的馆校合作关系,为经常开展志愿服务、参观见学、人才实习等形式的育人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整场讲座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抗震救灾精神是讲座的核心内容,刘强博士将汶川地震释放出的能量与二战期间投放在日本的两颗原子弹的能量作以对比,直观地展现出了地震所造成的毁灭性破坏。通过幸存者拍摄的震后抢险救灾视频以及大量真实照片,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灾难的无情。接下来,刘强博士为我们讲述了诸多抗震救灾英雄的事迹,生死盲跳茂县的十五勇士、握紧生命信念的最美护士顾云仙、连续奋战五昼夜救治一千多名伤员的野战医院五名医生护士……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灾行动中,胡锦涛同志提炼出了24字的抗震救灾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正是这短短的24个字,使得灾区人民重新站了起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第二部分主讲坚定文化自信,刘强博士从当今世界局势的波诡云谲说起,大国之间的较量已经逐渐由热战转为文化战,战场虽没有硝烟,但实际更为险恶。刘强博士强调,我们要警觉周遭充斥的攻击中国传统文化、诋毁中华民族英雄的新闻及言论,警惕欧美对我国的文化输出。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不断完善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三部分中,刘强博士带领同学们概览了中国精神的内涵与发展。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一,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内涵深刻,意义深远。中国精神体现在抗美援朝战争长津湖战役中冻死的100余位志愿军战士身上,体现在用最后的生命之火整理国防重要文件的林俊德院士身上,体现在甘于隐姓埋名几十年将自身奉献给国家的两弹一星元勋身上,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我辈当传承发扬他们身上的精神,共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伟业。

刘强博士的讲座层次分明,引人入胜,丰富的影音资料让同学们感同身受,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事例展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意志与决心。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都能够继承和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伟大中国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