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简报第1期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仿真学会主办。大赛创办于2006年,在全国近600所高校的支持下,已经成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学生竞赛之一。本次大赛以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为原则,以促进信息与电子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为目的,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同时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并且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服务社会发展创造条件,丰富学生文化艺术节。

image local-20190715215324-1

参赛队伍注册报到,志愿者们各司其职

2021年7月20日,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东北二赛区)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拉开帷幕。各校参赛队伍在电机楼三楼进行报到。本次大赛的志愿者们在宋欣益老师的指导下熟悉了比赛流程,明确了任务分配和工作内容。他们早早地守候在电机楼等待着参赛选手们的到来,协助参赛队伍完成现场报到,报名表收取、身份核验、资料发放、签到等各项工作在他们手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本次大赛共分为两个项目——离散行业自动化和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本赛区离散行业自动化组别共有59组参与,离散行业运动控制组别共有18组参与。报到过程从早上八点持续到晚上六点,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完成自身任务,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参赛队伍抽签分组,比赛选手蓄势待发

7月20日晚18时30分,离散行业运动控制组别的18组参赛队伍和离散行业自动化组别的59组参赛队伍分别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楼30029和30030教室进行了抽签分组仪式。在各参赛队伍代表完成签到后,主裁判点名确认所有参赛队伍到场,并宣读抽签规则。随后,进入抽签环节,主裁判在抽签系统中点击“一键抽签”完成随机抽签分组,并公示结果。

激动人心的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即将拉开帷幕,期待所有参赛选手精彩的表现!

 

比七月的天气更热的是志愿者们的热情。

——张笑生

担负起责任,将更多的爱融入志愿者工作。

——赵怀浙

心怀热忱,投身志愿,全心奉献,看着解决问题时的笑脸,才知道,快乐如此简单。

——朱凤璞

如何让照片活起来,拥有独特的内容,传达饱满的情绪?这是个技术活。如何练就?无他,唯有多拍,多练。

——王艺播

在为学长学姐们服务的同时,也收到了学长学姐们宝贵的意见。

——谢金睿

感谢各位志愿者的相互帮助,这么热的天气都很辛苦,也感谢参赛队伍的理解与配合,祝所有队伍都能取得好成绩!

——魏振

 

《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简报》编委会成员

主审:张  依

主编:宋宏宇

成员:陈津灏、刘涵宇、刘天宇、汪柏含、王艺播、王懿嘉、张笑生、赵怀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