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社会实践】 计算学部研究生“强国有我”实践团走进航天云网、航天二院706所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要求,引导计算学部研究生投身航天、服务国防,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辅导员董美含带领学部硕博团队,于7月19日前往北京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第一天,实践团走访了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706所。
       19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抵达航天云网公司。在公司展厅,讲解员向实践团师生详细介绍了航天云网在“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的主营业务、产业布局和发展体系,尤其是航天云网在构筑全球领先且自主可控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全球首个面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国际标准等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随后,航天云网旗下的航天数据、航天云路等专业子公司部门领导介绍了各子公司情况,并与实践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image 5987

       19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抵达航天二院706所。在参观706所内部展厅时,人事处陈宇翔向大家详细介绍了706所的发展历史、责任使命,尤其是706所在自主可控软硬件系统开发、软件测试、信创系统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随后,团队师生与706所人事处、各事业部领导、以及哈工大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人事处副处长全俊波向团队师生介绍了哈工大人在706所的工作情况,对哈工大人“基础扎实、思想朴实、比较踏实”的作风做出充分肯定。随后,计算学部单既阳副书记向706所各位领导简要汇报了计算学部情况,并提议今后双方在产学研各层面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和资源共享。最后,总体部钟生海主任,以学长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在706所的工作经历,并鼓励各位同学积极投身航天国防事业,为建设科技强国和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青春。

image 5988

        通过一天的参观和座谈,全体团队成员被一代代航天人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激励,并为计算学子在航天事业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感到自豪。作为哈工大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我们愿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奋斗,开拓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而贡献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