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交换项目总结

2017年金秋九月,我们一行三人带着学校的嘱托和厚望,满怀着激动和自豪之情,来到了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的俄罗斯东部地区最大的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开始了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是俄罗斯东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大学。在俄罗斯大学1777强排行榜中名列第15位,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高等学校19强排行榜中名列第一。西联邦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在西伯利亚联邦管区和远东联邦管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能够来此交流和学习,荣幸之极。

第一次坐上飞机,第一次走出国门,第一次来到异乡,惊喜又害怕。这次出国,不仅仅是外出游玩增加阅历,真正的去体会俄罗斯民族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将自己浸泡在地道的俄语环境中去学习和实践。我想,这是一段永远都不会忘记的经历,我遇见了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家的最可爱的人。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对我们这些外国交换生十分照顾,同时参与交流的还有黑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大学的20多名学生,我们被分成了4个不同的班级,每个班都有67个任课老师,实行小班教学。课程内容涵盖商务俄语、俄语听力、语法、阅读、口语、写作、俄罗斯国情、俄罗斯文学等相关内容。我们深深感动于俄罗斯老师的耐心和认真。初来乍到,学校还派了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学生帮助我们完成入学、入住等相关手续的办理。同时,学校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给我们创造很多很多机会去和俄罗斯留学生交流接触。学校举办了中俄学生中秋茶话会、新年诗会、新年联欢会,使我在日常生活中就受益匪浅。

学校为了让我们能够更好的了解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每个周末都有老师带我们出去参观:记录整个城市发展轨迹的历史博物馆,在机械化水平高度发达的今天仍然靠手工制作来保证质量的玩具厂,气势恢宏堪称艺术奇观的芭蕾舞表演,以新年和圣诞为主题的艺术乐园,在零下30多度仍然不结冰的叶尼塞河,印刷在10卢布纸币上被俄罗斯人民永远铭记的小教堂,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画展……,我能感受到这个正在成长的城市的包容和雄心,我想有一天她会发展成为俄罗斯大地上一个很耀眼的明珠,吸引八方来客,展示民族风采。

当地的俄罗斯人很热情,很喜欢和我们交朋友。我和当地的一个学习汉语的女生Настя成了很好的朋友,我邀请她来宿舍做客,请她品尝最拿手的可乐鸡翅,她邀请我去她家品尝最地道的红菜汤,我们还一起去动物园,一起看电影,一起滑雪。身在异乡的我感受到了俄罗斯人的温暖和热情,以及中俄人民一家亲最广泛最深刻的实践。

永远忘不了的还有班级里其他国家的交换生。我所在的班级除了中国学生还有3个西班牙学生和1个法国学生,所以俄罗斯国情课,更像是一个世界的窗口,让我了解了很多的欧洲文化。她们热情奔放,邀请我们去寝室做客,我也是第一次吃到西班牙的特色民族美食。 在这里,我们没有国界,有的只是对俄语的热爱,还有一颗进取生活的心。在我们学期即将结束时,每每想到与他们的分别可能是永远,总是忍不住泪目。

在半年的交流学习中,我有幸在俄罗斯过了一次新年。当和我一起居住的中国室友提前回家的时候,我原本以为我要独自一个人跨年。但惊喜的是同在俄罗斯学习的所有中国交流生举办了一场华丽的晚宴。20个人一起行动,包饺子,做菜,一切都是亲力亲为。之后又一起去市中心广场上听新年钟声。当201811日来临的时候,我们一行人用俄语和中文在天桥上大喊新年快乐的时候,真的是热泪盈眶。虽然我们没有办法投入祖国的怀抱,但是这座城市却温暖的包容了我们,我强烈的感受到,远离国土的时候,中国人真的会团结在一起,展示中国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这半年的交流经历,教会我最多的是独立和自强的精神。很少下厨房的我,在国外独立生活了半年,可以说能够独立掌勺一桌的菜;从前出门都分不清东西南北的我,在俄罗斯也自已去超市,去逛街;我一直都胆子很小不敢开口去说,可是在那里我逐渐逐渐和路边的老奶奶,和公交车上的邻座聊天……现在的我,有了面对一切的勇气和信心,没有什么是可以压倒一颗勇敢的心,哪怕再如何恐高,也是注定要站在顶峰的!

当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流结束的时候,很是难忘和不舍。我对俄语,对俄罗斯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知道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的半年时间,注定会成为我人生中难忘和宝贵的财富。当很多年后,我想我还会再来到这个地方,感恩2017年秋冬这场美丽的邂逅。 

2018年零点的钟声,我和其他学校留学生的“2018,耶

 

叶尼塞河对岸的小岛Татышев

 

李婷 1151520113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