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冬令营总结(三)

2018-03-29 22:35

跨越西西伯利亚平原,我们哈工大一行五人来到乌拉尔山脉下的叶卡捷琳堡,开始在乌拉尔联邦大学的冬季交流。短短半个月里,我对俄罗斯文化和俄罗斯人有了新的感知。

在叶卡机场,志愿者已早早等候,两周的课程里,她们也是非常尽责地陪着我们一起上课、参观、活动交流。文化和语言在我们之间没有阻碍。她们十分热情,我们在她们面前倒还显得略微腼腆,与普通中国学生相比,她们更加健谈,课余生活也非常丰富,他们之中也有高中生,这个年纪,她们没有徘徊在青春的迷茫里,而是选择提前去了解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和她们一起交谈、玩游戏、吃饭聊天,不一会儿就能混熟。作为由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命名的学校,乌拉尔联邦大学的教学设施以及教室的环境可以说是很好了,还没到学校,就能远远望见这宏伟教学主楼,一路走去,连上学也变成一件很幸福的事。

叶卡捷琳堡,虽然不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那样闻名遐迩,但这座以一位美丽的皇后命名的城市,有巴洛法克的宏伟建筑,也有现代设计感的高楼屹立,还有着内部雕刻精美的教堂。老式有轨电车以及遍布城市风格奇异的教堂博物馆,无不展现着这座城市的可爱与优雅。志愿者几乎每天都会带我们去好几个教堂或博物馆参观,参观到历史博物馆的时候,志愿者能从有记载的俄罗斯历史开始一直清楚完善地讲解到当代,语言中透露的那种对自己民族深深的自豪让人尤为赞赏。多次的参观学习让我了解到俄罗斯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所以才会有斯大林、列宁、叶利钦这样被时代拥护的伟人,是他们敢站出来为俄国的未来负责, 创造了曾经俄国辉煌的历史。

以前在哈尔滨吃到俄餐并没有让我们失去在俄罗斯当地探寻美食的兴趣,超好喝而且巨便宜的酸奶,各种好吃又便宜的小蛋糕,永远不会让人失望的冰淇淋,特别松软的pizza mia,还有公交站旁的肉卷也没有比煎饼果子差多少。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属那一次观看的精美绝妙的芭蕾舞表演,歌剧院内复古奢华,坐于其间,仿佛自己身处中世纪欧洲观赏表演,和之前想的一样,俄罗斯人对知礼节有着更高的自我要求,个个盛装打扮,一派端肃。观众的精神气质和这高雅的芭蕾表演仿佛能够完美结合。

无论是老师新奇的教学方法,还是志愿者最后为我们用心准备的送别晚会,都体现着乌拉尔联邦大学对本次冬令营的重视。感谢学校为我们创造的本次交流机会,感谢这所冰雪中美丽的乌拉尔联邦大学,这两周,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体验到了丰富的异域文化,也在我心中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夜晚的教学楼

 

在欧亚分界线的留影

 

杨晶晶  1141310213

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