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冬令营总结(二)

2018-03-29 22:30

2018128日,哈工大乌联邦小分队开始了为期两周的俄罗斯交流之行。一开始参加这个项目,只是抱着出去看看,体验一下不同生活的想法。当我怀着对俄罗斯的好奇与憧憬踏上这片土地时,它真的没有让我失望。

飞机在Кольцово机场刚刚降落,机上的俄罗斯乘客便鼓起掌来,内心不知是欢喜还是紧张,在这片陌生的领土上不知有什么在等待着我。一下飞机便能看到乌拉尔联邦大学的接待志愿者NadiaYana,非常热情的帮我们抬行李,带我们办理入住和各项手续,领着我们去超市、换卢布热情洋溢、乐于助人的他们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了学校的生活。

乌拉尔联邦大学恢弘大气的主楼每每看到都会觉得震撼感动,让上学成了一件超级幸福的事。我选的课程是business,课题气氛非常的活跃,全程跟随老师的思维跳动,你可以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想法,老师仿佛就是一个能交给你知识,能和你轻松交谈的好友,和各国的学生坐在一起上课,不同的头发不同的肤色,却都展示着同样的友好。在这里,无论上课还是回到宿舍,抑或是漫步这个城市的街头,都是一种十足的享受。

我们所在的城市叶卡捷琳堡在亚欧大陆分界线上,是个传统的工业城市。这座城市在西伯利亚中算是繁华之地,英语普及率也远不及俄国西部,这里不像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那样的大城市一样繁华热闹,也没有那么多知名景点和来自各地的游客,但却有着偏居一偶的独特魅力。这里到处可见肥硕的鸽子。行走在城中心的大街广场上,能看到不少的欧式喷泉、花园、教堂,其中不少让人十分赏心悦目。

    没有雾霾与废气,这里的天空随手一拍都是一副大自然的佳作;没有拥堵与横冲直撞,这里的车辆都会主动礼让行人;这里的鸽子随处可见,丝毫不畏惧来来往往的人群。它们懒懒的围绕在人们周围,或慢腾腾踱着步,或懒洋洋晒着太阳。闲来无事的人们将手中准备好的面包屑扔给这群可爱的鸽子,他们阳光轻笼的微笑映衬着深邃的面容,显得愈发英俊或美丽。叶卡捷琳堡这个不是特别繁华的城市可能对习惯热闹的我们不会尽如人意,但在贫瘠寒冷的西伯利亚边缘,这座城市也如雪中的炉火一样,也许是荒原中的归处,抑或是前往俄国富饶发达之地之前的温暖问候。

俄罗斯也是艺术的国度,芭蕾便是俄罗斯的国粹。我们前往的国立歌剧芭蕾舞剧院金碧辉煌,尤其是它的水晶大吊灯更显的雍容华贵。在舞台正对面有一个非常豪华的包厢,那是过去给沙皇的专用包厢,过去芭蕾舞只有贵族和少数有钱人才能欣赏的节目,现在它已经成为一种大众化的艺术形式,但是俄罗斯民众对它的重视程度还是令人动容的,在大剧院里随处可见脱下棉服换上晚礼服的姑娘们,小朋友们会在家长的打扮下梳着复复杂漂亮的发型,男孩还会穿上西装,系上领结,连老太太也会化上精致的妆容,换上传统民族服饰,姿态优雅极了,芭蕾剧好像是一种致敬艺术的仪式,也致敬每一个热爱生活的灵魂。

俄罗斯人都很热情,因为我们都不怎么会俄语,而俄罗斯人很多也不会英语,交流会有很多的困难,但一路上遇到了太多的好心人来帮助我们,从地铁站里错过自己的车领着我们换乘的俄罗斯小哥到不嫌麻烦超级耐心一句一句翻译给我们指路的老爷爷,再到前往机场的路上帮我们打电话咨询航班信息的华人。在异国他乡,这种来自陌生人的温暖确实很能抚慰人心。

脑海中回想着发生的一切,好似一场梦。心中充满感激,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一次远行,让我对生命的体会更深刻。

 

 

乌拉尔联邦大学主楼

冬令营项目合影

 

岳高羽 1141310302

 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