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第四届教学节】生命学院召开“云端战疫”挑战与发展报告交流会

为纪念哈工大建校一百周年,弘扬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在线教学取得的成效,学院于2020520日下午14: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召开了第四届教学节活动——“云端战疫”挑战与发展报告交流会。生命学院院长黄志伟教授、教学副院长聂桓教授、学院大类教学委员会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王广智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

黄志伟院长结合自身在线教学体验,指出了在线教学所必然面临的问题,赞许了学院教师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克服困难,为在线教学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王广智副处长肯定了学院在线教学的突出的成效和在疫情期间的组织筹划能力,表扬了我院李丽老师在全校一千余门课程的评选中获得了“我最喜欢的在线课程”,鼓励教师抓住在线教学契机,深入挖掘在线教学的特点和优势,将其发扬光大。聂桓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本学期本科和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学院本科理论课开出率96.7%,研究生开出率100%,其中李丽老师获得“我最喜爱的在线课程”、聂桓老师获哈工大立德树人优秀教师奖,多位研究生教师及本科教师受到学校督导组表扬。

本次报告会,学院邀请了本学期在线教学中受到学校肯定和表扬的教师做经验分享和交流,包括韩正滨老师分享《线上网络教学的几点体会》、刘川鹏老师分享《分子生物学教学中部分实践经验体会》、韩放老师分享《隔空不停学,成长不延期——线上教学心得体会》、丛华老师分享《云端的教与学,得与失》、李丽老师分享《新百年新挑战——疫情下的教学设计》,每个汇总各有侧重,突出了自己的教学特色,为学院教师未来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启发。

学院借助本次教学活动,通过报告交流会的形式,为学院教师搭建了教学经验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了在线教学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积极总结在这场“云端战疫”中积累下的经验,进一步提高我院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