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0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校青年学生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团中央《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文件中相关要求,校团委决定于今年7月启动了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发布该通知后,外国语学院学生积极踊跃报名申请社会实践项目。经校团委审批,外国语学院有四支社会实践团队成功立项,分别是李慧同学率领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队、吴子涵同学率领的“玫瑰之路”实践团队、王怡然同学率领的“追梦赤子”实践团队和匡高远同学率领的“聚慧智锡”实践团队。在校团委和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这四支社会实践团队圆满完成实践任务,达成了预期实践目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另外李宛龄、罗婉竹同学团队凭借“让天使展翅飞翔:后疫情时代医务人员的职业环境调查与优化研究”一项目 在“青年中国行”第八届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中荣获“全国百强团队” 。

走访黄河滩区,深入扶贫一线

image 2036

李慧同学和驻村干部合影

image 2037

李慧实践团队在移民安置小区调研

走进玫瑰之路,迈向全面小康

四川省绵竹市位于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西北部。近年来,绵竹市土门镇重点建设“玫瑰大道”景观,闯出了一条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吴子涵同学率领的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四川省绵竹市土门镇,走进“玫瑰大道”。通过走访调查,吴子涵团队了解到,汶川地震后,绵竹市结合当地资源环境,提出了“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实现了乡村旅游的跨越式发展。在吴子涵实践团队实地走访土门镇期间,参观“玫瑰大道”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村民也通过这条“玫瑰大道”,走向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image 2038

八月的“玫瑰大道”

传承革命薪火,厚植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99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了纪念建党99周年,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王怡然同学率领的社会实践团队兵分三路,分别走访参观了郑州市博物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四平战役纪念馆。郑州市博物馆是河南省爱国主义优秀教育基地,是展示郑州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重要窗口。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王馨醉同学主要参观了郑州市博物馆的“北伐战争”展厅,进一步了解了发生在郑州这片土地上的革命故事。王怡然同学参观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庄严肃穆,向参观者静静地诉说着这段屈辱的历史。王怡然同学表示,这次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使她对“九一八事变”的经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使她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白玥同学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四平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以伤亡四万余人的代价夺取了四平战役的伟大胜利。白玥同学参观后深有感触,使她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99年风云巨变,99年伟业辉煌,王怡然团队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她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走进太湖明珠,感受名企风采

“太湖明珠”无锡地处华东,北依长江,南滨太湖,是长三角地区经济重镇,是享誉全国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匡高远同学率领的社会实践团队深入走访无锡市著名企业,参观无锡市特色产业园区,他们先后来到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无锡高新区展示中心、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和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通过实地走访,匡高远团队了解了无锡市产业发展情况和无锡名企的运营情况,并深深喜欢上了无锡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在名企见习期间,匡高远团队还参与了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为同学们毕业后步入社会、进入职场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image 2039

匡高远团队参观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

从黄河滩区到太湖之滨,从松辽平原到中原腹地,四支实践团队冒着酷暑,身负“使命”,圆满完成了社会实践任务,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参加此次社会实践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要求,不辜负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深深牵挂和殷殷嘱托,在九月重返校园之际,将实践中的所见所学内化为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致敬医护人员,传承奉献之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投身战“疫”。习近平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医务人员奉献精神,强调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情真意切,言之谆谆。然而近年来医务人员不仅要完成医疗任务,还需承担科研、教学的职责,同时面临着紧张的医患关系。李宛龄、罗婉竹团队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聚焦于医务人员的职业环境,根据地区、学历等不同特征分析当前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从不同层面、对不同地区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我国医务人员职业环境的策略。李宛龄、罗婉竹团队认为,医务人员所处的职业环境,对其工作满意度、工作积极性以及职业精神、职业忠诚度等方面都有重大的影响,与其职业健康、幸福指数等都存在密切联系。只有当医务人员对其职业环境感到满意时,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增加医疗活动的附加值。因此职业环境优化是医务人员实现“体面工作”的必要路径,也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必要前提。

参加此次研究的同学表示,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广大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奔赴一线,不计生死,展现出了大无畏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不仅值得敬仰,更需要学习,今后他们也会在学习生活中践行这种精神,传承中华博爱。

image 2040

李宛龄、罗婉竹团队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