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活动月】计算学部举办“国家网络安全活动月”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提升全体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计算学部于10月16日18:30在活动中心301举办“打造网安国之重器,共筑国家安全长城”主题讲座,讲座邀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副主任兼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教授作报告。活动由计算学部辅导员刘文倩主持。
       讲座开始,张宏莉教授首先分析了国际格局变化下的科技发展形势。她从四次工业革命和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入手,介绍了计算学部在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技术、生物信息等方面取得的系列优秀科研成果。接着,她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讲话,为大家介绍了国家关于网络强国的系列政策,从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培养互联网人才四个方面讲解国家网络安全的发展历程。之后从国际网络安全事件中,介绍了当下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哈工大网络空间安全的科研方向及进行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需要具备的能力,同时向同学们倡议,在当今形势下,我们要将“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为“打造网安国之重器,共筑国家安全长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讲座在同学之间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主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增强自身网络安全维护技能,投身到网络强国的建设中去。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